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屏山时评

让好政策“润泽”广大中小微企业

□区展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强中小微企业管理服务,完善政策实施方式,增强精准性和有效性。我省中小微企业占全部企业数超九成,是经济运行的“毛细血管”,也是活力之源。当前,外部经济环境严峻复杂,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着不少困难。要强化惠企助企利企的好政策,为广大中小微企业“输血补气”,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夯实发展支撑。

精准把脉推出惠企好政策。近几年,省里和各地各部门出台了不少纾困惠企政策,有力支撑了稳增长、保主体。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聚焦中小微企业需求,谋划更多增量政策。既解决共性问题、又解决个性问题,既增强企业抗疫情冲击能力、又注重恢复经济活力,既有“雪中送炭”的帮扶、又有“添砖加瓦”的培育。比如,当前消费、外贸等需求疲软,一些企业人群感染造成生产停滞,融资难、用工荒等突出问题,都需要认真研究,把握好时度效,加强分类、精准施策。

“向前一步”当好政策服务员。“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好政策需要能落地、快落实。出台的政策,应尽可能清晰明确,并与政策解读、申报指引同步发布,让企业“一目了然、一看就懂、一办就成”。要采取点对点推送和政策资金直达、免申即享等方式,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精准高效的政策推送、兑现体系,为中小微企业“闯关”赢得时间。要强化“店小二”意识,深入企业提供政策宣传、政策解读等服务,“面对面”指导、“手把手”支持,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建章立制保障政策见实效。政策好不好用、管不管用,企业最有发言权。要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纳入督导范围,加强督查调度,强化跟踪问效,提高惠企政策落地“加速度”。要加强政策反馈、调整和优化,用好政策需求直报、恳谈会、邀请企业列席会议等机制,与行业协会、商会和企业“打开前门”沟通对话,“摆上台面”听取意见,让政策更精准、更有效。

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大趋势没有变,这是企业发展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只要把企业需求点作为政策着力点,把惠企好政策化作利企真效果,就可以让广大中小微企业“青山常在”、活力迸发。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