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上一篇

山海交响 “福”见宁德

福,是中华民族的重要文化符号,寄寓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千百年来,“福”文化早已浸润在生命、生活、生产、生意的方方面面。

福建是全国唯一以“福”字冠名的省份,宁德又是我省县域以“福”冠名最多的设区市,地名福安、福鼎无不隐现着“福”文化的绚丽身影。

福来福往、福见宁德。岁末年初,徜徉于闽东城乡,无论是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福艺、福食,抑或是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的福山、福水、福景,处处镌刻着“福”文化印记,诉说着宁德与“福”的不解之缘。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福鼎太姥山吸引众多省内外游客前来观光、祈福。 “当前,全省正积极推动‘福’文化资源转化利用。太姥山‘福’文化底蕴深厚,太姥娘娘信仰文化的核心就是‘福祈’文化。因此,每年春节期间太姥山都会开展系列新春祈福活动,目的就是希望让游客更好地认识太姥山别具特色的‘福’文化,进而增强太姥山旅游吸引力和品牌影响力。”太姥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闽东的“福”文化植根于山山水水,融汇于风土人情。去年以来,宁德市利用春节、元宵等重点节日,深化“福”文化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相融合,“福”文化主题活动亮点纷呈。

“桐山八景”、东侨百“福”时光长廊等一批“福”文化景观成为网红打卡点;(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市艺术馆展出“百福迎春”——新春贺岁书法作品展,市民驻足感受传统艺术之美;“五福迎春 全家福安”“福见宁德·福气活动”“福见宁德·福味节庆”等活动接连举办,福韵悠长;民俗文化展、书画展、戏曲研学、猜灯谜、读书会、剪纸活动等“福”文化活动满满当当,春节年味气氛值拉满……

福山、福水、福景、福艺、福食……宁德人以各种方式信仰福、祈求福和接纳福,闽东各地步步见“福”,处处有“福”——

畲族人民将对自然的敬畏,对生活的憧憬与祝愿,以歌舞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来,祈求降福于子孙,保佑后裔平安、健康、顺利;

古建筑中,一个个蕴含美好祝愿的“福”字跃然古厝之上,成为特色装饰的同时,也为在古厝里生活的人们添彩添福;

大街小巷、房前屋后、公园广场,一盏盏福灯笼,一幅幅福海报,一对对福春联,还有福视频、福图片、福标语随处可见,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文明和谐的气氛;

……

不断出圈的“福”文化在被传承的同时,还被创造性地融入到现代产业之中,赋予新的内涵。

不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福”字号农产品都成为人们致富增收的法宝,一批具有福建烙印、宁德元素的福茶、福菌、福果、福鱼等“福字号”绿色农产品走俏市场,“福宁虎”“福虎”吉祥物、《闽福》剪纸等“福”礼产品和“福”字衍生创意品不断丰富。

与此同时,宁德市以“山海宁德”旅游品牌建设为抓手,推动“福”文化资源全面链接闽东山海风光、历史文化、乡村田园、畲族风情等特色旅游资源,优化推出洞天福地祈“福”、山海画廊见“福”、茶源畲乡亲“福”、山珍海味品“福”、研学探秘寻“福”等一批“福”文化主题深度旅游和研学体验精品线路,彰显“山海宁德”的城市魅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如何用好丰富的文化资源,推动“福”文化浸润人民幸福生活?

宁德坚持把弘扬“福”文化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着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宁德,推动医疗优质资源共享、医疗机构上下联动,推动口袋公园、城市充电站、路段无障碍设施等民生“十个十”工程建设,推动更多资源和力量用于发展民生事业、健全社会保障、提升社会治理等领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山海交响,“福”见宁德。宁德人民深刻演绎着“福”,不仅是美好的祝愿和期盼,更是日常生活中的具体落实,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全面实现。向“福”而往、为“福”而谋。“福”文化必将润泽宁德、滋养宁德,为全市上下奋力谱写“宁德篇章”注入新动能。

□单志强 赵巧红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