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奏响“海上福州”的5G“交响乐”

福州近海5G产业生态联盟成立 为海洋经济开动“蓝色引擎”

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孕育出“智慧海洋”的新图景。

5G入海,推动“海洋牧场”成为“渔业良田”;“5G+海上风电”,让海上风机成为“风电方舟”……向海而生,向海而兴,福建是海洋资源大省,也是海洋经济大省,在5G技术的智慧加持下,海洋经济风劲帆足。

1月10日,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与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福州通信中心、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福州分公司共同签署了福州“5G+数字海洋”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福州分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福建办事处、中兴通讯福建分公司、福建省物联网协会、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18家数字企业共同签约,成立了近海5G产业生态联盟,将携手共同助推“海上福州”“数字福州”建设,共赢海洋数字经济新时代。

为“海上福州”

打好数字底座

福州拥有920千米的海岸线和1.1万平方公里海洋面积,这让海洋经济的发展具备良好基础、拥有广阔空间、蕴含独有优势,当新一代数字技术驱动数字经济与海洋经济高质量融合发展,将孕育出“智慧海洋”的新图景,催生出海洋产业新模式新形态。

据介绍,此次“5G+数字海洋”战略合作和生态联盟的成立,能有效带动福州近海5G产业形成聚集效应,共同加快推进5G产业生态健康良性发展,构建起合作共赢的5G生态圈,从而创造出海洋创新发展新篇章。

作为此次战略合作的重要合作方,中国移动福建公司重要客户部总经理葛振宇表示,在推进5G在智慧海洋应用场景的探索及实践方面,公司将持续做好“善政、惠民、兴业”三篇文章。在助力“善政”上,公司致力于支撑政府提升海洋数字化治理能力,提供高效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在主动“惠民”上,将打造“直播带货”“平安渔排”等一批信息化应用,满足海岛乡村振兴及沿海百姓对5G等新型数字消费的旺盛需求;在加快“兴业”上,将致力提供深海养殖、海上风电、临海能源、智慧旅游等的整体解决方案和集成建设服务。福州通信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将发挥海上无线电通信管理职能优势,加大海洋通信技术攻关,积极推动5G向海应用,培育海上应用场景,挖掘以“一幅图、一朵云、一张网”为框架的智能航保服务效能,不断满足航海用户对高品质通信保障服务的迫切需求。

海洋经济

步入数字发展新时期

乘着5G东风,“智慧海洋”产业效应正在成为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海洋数字经济步入创新发展的崭新阶段。

早在2021年11月,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就启动全省5G“新蓝海”协同攻坚行动,全面推进海域目标网建设、网络质量提升和新技术研究,聚合临海产业链等多方力量,依托5G网络广覆盖、高可靠优势,开展近、中、远海5G海域覆盖专项工程,推动5G网络向海延伸,并打造一批创新性5G应用。截至目前,已在全省海域建设5G基站1200个,这套多模立体式海域覆盖网络充分发挥700MHz超远覆盖和2.6GHz、4.9GHz大带宽容量优势,已覆盖全省119个沿海乡镇、14个近海岛屿、98条客渡轮航线和91个客渡运码头,实现沿海50公里、近3万平方公里海域的连续良好覆盖,同时,海上执法、海事流量监控、渔船监管、渔排管理、海上直播、无人岛监管、滨海智慧旅游、海上风电……一个个基于5G技术的应用场景,正助力数字海洋向智慧海洋跨越。

在福州,中国移动福建公司也已先期打造了一批5G应用场景,实施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项目,培育一批5G应用新业态新模式。在福清湾,中国移动福建公司落地了全省首个海上风电5G专网项目,通过融合5G和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对风电机组形变沉降安全监测、海上风电安装船舶位置监控、作业人员安全监测,形成立体化海上风电场安全监测体系。面向万千渔民,福州分公司已成功举办多场5G+捕捞直播,让客户身临其境体验海产品的捕捞、加工、销售全过程,帮助海洋养殖户打通销售通路,为深海养殖、海上风电等企业提供整体信息化解决方案。

向海图强,是决心,是使命!随着“5G+数字海洋”战略合作的深度推进,碧海银滩上,5G蓝色引擎将全力开动,奏响海洋经济的“交响乐”。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