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

潘抒捷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保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

产业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没有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强力支撑,现代化便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代表委员在交流中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奋力打造富强福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必要且紧迫,必须运用全局视野和系统思维,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立足自身特色优势。区域不同,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也各不一样。就我省而言,民营经济“三分天下有其二”是最大特色,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是优势所在。我们要从资源禀赋出发,结合本地特色与比较优势,提升“四大经济”质量,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筑牢实体经济根基。实体经济是发展的“本钱”,作为实体经济主体的制造业,更是重中之重。只有以坚实完整的制造业为保障,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才不会“纸上谈兵”。我们要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制造业作为关键环节,持续做强支柱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全面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市场主体越活跃,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支撑越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积的力量也就越强。我们要妥善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加强政策协同、营造良好环境,扎扎实实培育好市场主体,沉到一线倾听心声、千方百计激发活力,不断增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内生动力。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规划,压茬推进。透过政府工作报告和代表委员们的讨论,我们既看到过去的成绩、未来的蓝图,也看到全省上下正在付出的努力,令人倍感振奋,更觉使命光荣。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