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王小清:推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刘必然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让民营企业家大胆创新、放心创业、放手创造。作为新福建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我倍感贴心和暖心,对未来充满信心。”省人大代表,三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小清说。

经营实业多年,王小清对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和支持实体经济深有体会。“这两年,漳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千名干部挂千企’实施办法,同时提倡‘妈妈式’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有效解决了广大企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王小清说。

近年来,三宝集团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2022年实现产值592亿元,纳税7.3亿元,连续多年蝉联“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作为漳州民营制造业龙头企业,三宝集团在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同时,也积极发挥以商招商的优势,着力打造冶金新材料千亿产业集群,已取得初步成效。

王小清建议,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大力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创办或拓展产业园,以商招商,实现强链、延链、补链;支持产业园区在原有土地进行产权分割及转让,并在土地转让税收优惠上给予支持,减轻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负担,让入园企业能够更加安心、放心扎根发展;出台相关财政政策,支持参与产业链融合发展的企业,让招商企业更加顺利更为有效落地;出台金融政策,支持产业招商,以供应链金融或产业集群集合授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