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陈文彪:促进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

本报记者 徐文锦

劳动密集型产业是我省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就业、税收、出口创汇等方面作出诸多贡献。“然而,我们现在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汇率波动、关税调整等变化因素带来订单向省外和海外转移的情况,在当前传统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的背景下,部分传统企业发展遇到瓶颈,其中缺乏专业对口的高素质人才问题较为突出。”省政协委员、双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彪深耕鞋业制造领域32年,对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困境感触颇深。

“要构建全新的人才发展体系,以人才结构调整升级推动传统商业模式的创新,从而带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他建议,要进一步提升人才与产业发展的匹配性,有关部门可以精准出台相应政策措施,紧扣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完善多层次人才体系与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优化筑巢引凤的人才生态,鼓励并支持传统产业尤其是鞋服产业引进实用型高层次人才与专家团队,深度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工人是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的有生力量。”他建议,应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提高产业工人的社会地位,加大技术工匠的本地化培养政策支持力度,提高产业工人的技能和素质,提升基层员工的荣誉感,夯实产业转型升级的人才基础。可以设立产业人才发展基金,用于培育和奖励更多人才,发挥撬动效应,加速助力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技工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公共服务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这让我印象深刻。”陈文彪说,“让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形成人才支撑产业、产业集聚人才的良性循环,就能更好成为推动福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