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挖掘福建“文矿”打造内容产业高地

本报记者 游笑春

当前,中国出版、影视行业进入重构时期,正处于内容产业重新布局发展的关键时间节点。

省政协委员、作家蔡崇达认为,福建拥有中国首屈一指的山川湖海及人文景观,蕴藏着可以畅销全国的内容资源,也承担了重要的文化使命。他建议挖掘福建“文矿”,把握行业重构期,打造中国内容产业高地。

内容产业开始于文学作品的创作、出版、IP的经营,继而是影视行业的开发、制作、发行,以及下游相关文旅产品的开发。他认为,福建在科技、工业等领域,对人才引入有比较翔实全面的政策,但对内容创作者的人才引入着力不多、政策不多、吸引力不够。他建议,进一步制定针对作家、作家工作室、内容制作机构、出版公司的支持和扶植政策,吸引内容上游入驻福建、扎根福建。

蔡崇达还建议,深度梳理福建的内容选题,引导、集聚、助推中国最好的创作者和内容机构落地发展,共同挖掘福建“文矿”。同时,利用金鸡奖、海艺节等国家级重要平台,在内容产业的引导布局上设立新的活动、对接机制,助推福建加速完善内容产业链条。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