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理论周刊·求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集美区信访局:
高效化解欠薪纠纷 为农民工“保薪护航”

“太感谢了,终于拿到了工资,兄弟们可以安心回老家过年喽。”1月5日,收到农民工工资和工程款后,向培辉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还特地来到厦门市集美区信访局表示感谢。

向培辉是厦门集美一管网改造项目雨污水管班组的负责人。去年12月28日,向培辉等项目多个班组工作人员共7人一起来到集美区信访局求助,讨要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及工程款共126万多元。集美区信访局立即启动联动化解机制,召集劳动监察、施工单位、代建方、行业主管等相关单位,当面与农民工交涉,讲清付薪时限等事项,并持续督导推动,全程关注付薪进展情况。1月5日,项目施工单位全部支付完毕。

近年来,集美区信访局一直致力于发挥信访部门职能作用,不断畅通信访投诉渠道,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采取多种方式,对欠薪信访事件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回应,靶向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临近年关,为让广大农民工能够拿上“辛苦钱”安心过年,集美区信访局一方面保障农民工投诉有“门”、维权有“道”,一方面主动对接各职能部门,建立源头监管、上下滚动摸排预警等机制,对辖区内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较大的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分时分段全面摸排,提前预警研判,重点跟踪稳控,从源头消减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突发事件。

接到信访投诉后,集美区信访局还通过联席会议、专题会议等,与人社、劳动监察、行业主管等部门相互配合,充分发挥信访大调解体系作用,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联动联调机制,及时消除引发群体上访事件、缠访、闹访等非正常上访隐患。同时,及时召开拖欠农民工工资信访问题专项协调会,分析矛盾环节,对案件办理进度动态管理、专案专报、协调跟进,督促推动责任部门认真落实处理农民工欠薪问题。自年初以来,该局共推动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信访事项6件,涉及农民工125人,追讨欠薪170余万元,有力保障了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

“根治欠薪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关乎社会和谐稳定。”集美区信访局局长刘绍辉表示,集美区信访局将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放大区直部门联动效应,不断完善根治欠薪的长效机制,形成农民工合法权益保护大格局,聚力欠薪“清零”,增强农民工幸福感。

(林泽贵 黄鑫 杜俊)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