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守正创新担使命 凝心聚力谱新篇

——2022年全省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林清智

历史之笔,在2022年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在党和人民的奋斗历程中写下历史性的一页。

思想之旗引领新征程,理论之光照亮奋进路。

这一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福建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一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战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唱响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强音,为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强化理论武装 凝聚奋进之力

“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自觉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扎扎实实办好福建的事情,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2年11月25日,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福建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决定》,对全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思想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党的二十大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大会一闭幕,全省上下就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以上率下,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接连召开,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连续举办四期;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带头走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校园、军营、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等开展宣讲,示范引领各级领导干部和宣讲队伍深入基层宣传宣讲。(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2022年11月8日,立冬刚过,福州天朗气清、暖意融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上,现场观众时而专注倾听、时而伏案记录、时而凝神思索,在约3个小时的报告会中,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

次日,全省集中宣讲立即启动。党政机关、校园课堂、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社区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从深秋到寒冬,理论宣讲热潮持续涌动。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

从军营村到下党乡,从三坊七巷到万寿岩,从木兰溪畔到武夷山下,从长汀县河田镇到三明沙县区俞邦村……在广大基层一线,在一个个特殊“标志地”,各类宣讲小分队紧密结合实际,把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阐释好党的创新理论、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故事结合起来,把讲理论与讲政策、讲身边的人和事结合起来,以小话题阐释大主题,以小案例演绎大理论。

截至目前,省委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和互动交流70多场,“福小宣”等各类宣讲队伍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6万多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抓好理论武装,研究阐释是重要支撑。

“‘3820’战略工程设定的目标已经完成,其蕴含的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经得住历史和实践检验,彰显出超越时空、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

2022年5月22日,在福州举行的“3820”战略工程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省内外专家学者深入研讨“3820”战略工程的思想精髓和理论价值,追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3820”战略工程的脉络关系。

“3820”战略工程在新时代焕发出耀眼的思想光芒。

这一年里,我省还接连召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与实践、《摆脱贫困》出版30周年暨乡村振兴、“晋江经验”与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制度重要论述等高层次理论研讨会,一批原创性、有分量的研究成果迅速在中央主要媒体集中推出,好评如潮。

“期盼已久,终于见面了!”“这是新思想的源头活水,内涵丰富,厚重感十足!”

盛夏时节,《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读者见面会上,各界读者手捧新书,仔细阅读,热烈交流。这部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编写的图书一经出版发行,就在八闽大地圈粉无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接续奋斗,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福建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高标准建设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推出长篇通讯《广纳万川入海 画好同心大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探索与实践》,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源计划”……回望这一年,全省宣传思想战线为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作出了积极贡献。

思想伟力激荡山海,党心民心极大凝聚。

如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已成为福建儿女的思想共识和强烈心声,转化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实际行动。

讴歌伟大时代 服务发展大局

情暖八闽宏图起,非凡十载物华新。

全球领先的宁德时代锂离子电池,世界最轻、最透气的安踏短道速滑比赛服,全球每四块汽车玻璃中就有一块的福耀玻璃,服务北京冬奥会的智能机器人“笨小宝”……2022年9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京开幕,约180平方米的福建展区多维度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就。上述来自福建企业的实物展品成为人气居高不下的“福器”,令观众惊叹于新时代福建的高质量发展步伐。

两天后,按照福建展区同比例复制的展览在福州揭幕,让更多人在省内也能身临其境参观、体验北京展览馆福建展区,了解福建巨变,感受福建魅力。

“福建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让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谋人民福祉,建百业福地,为幸福生活拼搏奋斗!”……两地同展,参观者均络绎不绝,人气“爆棚”,观众通过留言或接受采访的形式表达心声与祝福。

除了展览,新时代“福建答卷”还通过更多传播方式生动铺展。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省委举办“中国这十年·福建”主题新闻发布会,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出席,用一组组详实数据、一项项非凡成果、一句句振奋话语,勾勒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人民团结奋进的壮美画卷,在省内外引发广泛反响;省委宣传部召开“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主题发布会30场,20个省直部门与九市一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精彩讲述各地各领域新时代十年历史性成就。

与此同时,“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闽山闽水物华新”等主题宣传广泛开展,浓墨重彩讲述八闽儿女不懈奋斗的动人故事。

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我省媒体尽锐出战、全媒发力,会内会外、前方后方密切联动,与福建有关的新闻报道、媒体关注、网上传播等数据均创新高。

“福建是有福之地,欢迎大家经常来福建走一走、看一看,亲身感受清新福建、美丽福建,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与时代精神结合焕发出的无穷魅力。”在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集体采访中,福建代表团新闻发言人通过中外媒体记者的镜头发出热情邀请,现场对话交流气氛热烈。

“美丽福建”、“福”文化等福建名片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福建空气都是甜的”“‘碳票’变‘钞票’”等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福建实践的醒目标题成为网上热词。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等主题宣传迅速展开,各级主流媒体推出一大批有分量、有影响的深度报道、通讯综述、权威访谈。

展现十年成就,提振精神士气;服务发展大局,凝聚信心力量。

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一周年策划开展主题采访,展现八闽儿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感恩奋进向未来的实际行动和良好风貌。精心组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宣传,广泛开展形势宣传、政策宣传、经济宣传、典型宣传,推出“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等系列报道,做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工作。

紧扣“二十条”“新十条”“乙类乙管”等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各级主流媒体因时因势、精细精准,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强政策解读、信息发布、科普宣传,有效回应了关切、缓解了焦虑、增进了共识。

服务发展大局,需要统筹网上网下,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

一年来,无论是举办“‘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等全国性活动,还是打造“闽言网语”“看见福建”等知名网宣产品,宣传思想战线积极推进互联网内容建设,构筑向上向善的网络文明新风尚。

在各部门通力合作下,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加速培育,有力维护了广大网民的共同精神家园。

聚力传承创新 建设文化强省

久违的暖阳,照耀在闽江之畔,微风轻拂,和煦如春。

2023年首个周末,福州市台江区青年广场沸腾了——为期3天的首届福建“福”文化嘉年华在此举行。这是一次迎接新年的惠民活动,也是一次特色文化的创新演绎,更是一次文旅融合的积极探索,累计超过15万人次客流涌入现场。活动盛况得到了中央、省内外主流媒体和知名商业媒体平台的关注。

“在这里感觉到了浓浓的年味”“久违的人间烟火气又回来了”“希望新的一年一切顺利”……一场嘉年华扫除了疫情阴霾,让更多人收获满满的“福”气。

福品供全球,全球享福品。就在几天前,首届福品博览会暨2022福品发展论坛举办,以“福”文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一年多来,我省大力实施“福”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整合各地特色文化,开发“福文创”、发展“福工艺”、创作“福文艺”、拓展“福之味”、打造“福文旅”,将“福”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让人民群众感受美好生活带来的幸福感。

“人以地名,地以人传。”“百年前,林则徐、沈葆桢、严复等侯官先贤心系家国、胸怀天下,开眼观变、力挽神州,如璀璨群星照亮近代中国的天空。”2022年12月,首届侯官论坛上,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共话侯官文化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论坛前后,《传承侯官文化的宝贵精神》《侯官文化的历史回响》等理论文章在《福建日报》陆续发表。一时间,侯官文化成为省内外理论界、文化界关注的文化现象,大家期望,党的二十大之后,全省加强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能够接续历史根脉,从成就侯官风流人物光辉业绩和不朽人生的文化积淀中,进一步提炼萃取精华,作为精神养分而弘扬、延展。

八闽文化源远流长,璀璨多元。

这一年,以“福”文化资源转化利用、激活近代侯官文化名片为代表,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坚持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文化强省建设蹄疾步稳。

包括我省6项茶制作技艺在内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朱子文化品牌越擦越亮,《八闽文库》全媒体出版工程推出《福建民间契约文书》,“闽人智慧”系列主题传播计划形成声势,系列报道《追寻福建文明之光》、海洋文化日播节目带《海洋季风》引起广泛反响……一系列精神文化产品把八闽文化的历史纵深感、文化厚重感和鲜活时代气息充分展现出来,大大增强了福建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10部作品获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数量居全国第一,莆仙戏《踏伞行》获第十七届文华奖,2022福建春晚实现“破圈”传播;12件新闻作品获第32届中国新闻奖,再创佳绩;191家公共文化场馆错时延时开放,农村公益电影放映18万场次、覆盖1200多万人次;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加快推进;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成功举办,厦门、平潭、泰宁三大影视基地联动发展……文化事业产业“两翼齐飞”,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陈炜、林占熺等重大典型不断涌现,15人入选“中国好人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实现全覆盖、开展活动近20万场,超过600万志愿者投身各类志愿服务;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开展,打造新风正气福建“名片”“星级文明集市”成效明显;基层理论宣讲在全国表彰中连续六年实现“满堂红”;持续打造“书香八闽”品牌,全民阅读蔚然成风……八闽大地上,精神文明之花更加灿烂,文化和道德的力量绽放出耀眼光芒。

以文化人,凝心聚力。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文化强省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多精神力量。

讲好福建故事 展现良好形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2022年12月18日,第七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在莆田湄洲岛举行。论坛线上线下邀请全球五大洲的外国政要、多个国家驻华大使、总领事及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参加,相比往届规格更高、重要嘉宾更多。

自2016年以来,每年举办一次的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在全球华人华侨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产生了广泛影响,成为增进全人类心灵相通的重要平台,为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作出积极贡献。

除了世界妈祖文化论坛,这一年,海丝华文媒体发展论坛、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妈祖文化传媒论坛也成功举办,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一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发挥“海丝”和侨的优势,用真诚连接中外、用真情沟通世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世界各民族文化偕进传承。

同时,坚持以情促融,举办海峡论坛、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纪念活动、海峡青年节、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等一大批交流活动,有力促进了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离不开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一年来,我省完善提升由论坛活动、民间交流、新闻媒体、品牌节目等构成的多位一体、“闽派”特色鲜明的外宣格局。

《摆脱贫困》已推出4个外文语种,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为传播;《中国正在说》《春风习习筑华年》等电视节目和外宣专题在海外传播持续扩大;“视听福建”海外播映工程、“新时代·新影像”中外联合创作计划成果丰硕。

透过福建这扇窗口,国际社会看到了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战线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坚定政治性,增强主动性、创新性、专业性,扎实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创新行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硕果累累,扩大了宣传工作影响力,打开了事业新局面,全战线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历史画卷,总在奋力拼搏中舒展;时代华章,总在砥砺前行中续篇。

踏上新征程,肩负“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崇高使命,全省宣传思想战线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篇章。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