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离岛上的重症“排雷兵”

□张哲昊 储白珊

在位于平潭主岛西北部的海域上,有座叫“屿头”的离岛,坐落着10个建制村。岛上6000多常住人口里,多数是中老年人,他们守着老观念,习惯了“小病拖、大病磨”。

由于没有桥梁与大陆相连,居民外出全靠轮渡。这意味着,一旦出现重症,患者得先乘船、后乘车,前后辗转1个多小时才能到位于城关的三甲医院就诊。

岁末年初,疫情和寒潮“双向”施压。让岛上居民“保健康、防重症”,守岛的医务人员任务险重。

这一趟守岛,已有近一个月没返家

上午8时许,屿头乡卫生院。戴好N95口罩、护目镜等装备,门诊内科医生林香妹开诊。此时,门外已有患者排队等候。

“95后”林香妹是土生土长的平潭人,在卫生院工作近5年了。平时每周一搭乘渡轮上岛、周五下班后返回主岛。

去年12月下旬开始,新冠病毒在岛上迅速蔓延,卫生院每日接诊的发热病人数激增。“最多的一天接诊近50人,是平时的两倍。”林香妹说,从那时候起,家住主岛的她就再没回去过。

9时50分,家住附近的陈吓珠敲开了门诊室的门,她说自己心跳很快,“人乏得很”,想做个心电图。“来,先测测血氧吧,之前‘阳’过不?”林香妹仔细打量眼前这位神情焦虑、身形瘦弱的病患,直觉告诉她,这是个“阳康”病人。

果不其然,陈吓珠一个星期前刚刚“阳康”,目前正处在新冠恢复期,却仍时常感到疲倦、没有食欲。

“体温、血氧正常,心电图无异常,可大姐你看着也太瘦弱了,要注意补充营养!”拿着陈吓珠的检测报告,林香妹仔细核对,又询问了饮食状况。确认无误后,开了芪参益气丸等药品。

陈吓珠轻轻点了点头,嗯了一声。“‘阳康’了也要好好休息!”林香妹不放心,用方言又叮嘱了两遍,“千万别下地劳动,万一后遗症加重或是‘复阳’可就麻烦了!”

在屿头岛,医生面对的“敌人”,除了新冠病毒,还有居民淡薄的健康意识。“即使出现发烧、咳嗽等感染症状,不少人也会硬扛着,常常小病拖成大病。所以,必须多问多叮嘱。”林香妹说。

“医生,我这两天常胸闷,不会是‘阳’了吧?”“放宽心,你的各项指标都正常,应该只是一般感冒。这几天降温,要做好防护措施,我给你开点益气活血的药。”……对待病患,林香妹不厌其烦地耐心解释,有时还得临时当起“心理医生”,“许多村民缺乏对新冠病毒的基本认识,照顾他们的情绪,也是离岛医生的职责所在。”

接诊、问诊、检查、开药……短短一个小时,患者接二连三前来看诊,林香妹顾不上喝一口水,一连看了七八个人。

包括林香妹在内,屿头乡卫生院里常驻4名医生、6名护士。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接二连三地“阳”了,有的人甚至高烧不退。“我的症状算轻的,就咬咬牙坚持上班,帮同事多扛一份压力。”林香妹说。

“一有需求,我会立刻回来。”

时针指向11时,门诊部终于安静了下来。林香妹刚想喘口气,院长杨际英走了进来:“香妹,屿南村的陈老伯咳嗽又加重了,待会儿你走一趟。”

林香妹马上整理好随访包,抓上厚厚的羽绒服,急急忙忙搭上三轮车往目的地赶去。

正值寒冬,岛上冷风呼啸。林香妹轻车熟路地穿过一条水泥村道,来到陈老伯家。

今年72岁的陈老伯此刻正躺在床上,脸上戴着吸氧面罩,虚弱得抬不起眼皮。原来,陈老伯患有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等基础病,前两周,他出现了低烧症状,康复后却久咳不愈。

林香妹忙碌起来,一边检查陈老伯的诊疗记录,一边斟酌用药,并在手机里记下了诊疗过程。“暂时还按老方子,配点止咳平喘多索茶碱静滴,再增加雾化吸入。如果未见好转,我建议还是转到福州或者本岛的大医院治疗。”她对家属叮咛道。

提前转诊,是平潭应对此轮新冠病毒感染的重要措施。以屿头岛为例,岛上65岁以上重点人群共1946人,经过入户摸底,其中近五成被确诊感染。

针对这一现状,当地卫生院依托4支家庭医生团队,建立起重点人群健康台账,并实施“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医疗联动机制,为患者提供24小时医疗救助服务。

离岛医院医疗条件相对较差,若出现病患急需转运该怎么办?

“在入户随诊的过程中,一旦遇到年纪大、病情重的患者,我们会与家属反复沟通提前转诊。有的家属生怕转诊有风险,我们则会尽力解释,若及早转诊,相信能帮助病人度过危险期。”林香妹说。

最近唯一一位从屿头乡卫生院转诊至上级医院的新冠感染患者,是82岁的林奴宋妹。“去年12月28日上午,老人家来看诊时,面色已十分苍白。检查发现老人各项健康指数远低于临界值,情况危急。”林香妹回忆说,因缺乏动脉血气分析仪等设备,无法进行进一步诊疗。经家属同意,卫生院领导立刻联系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平潭分院进行转诊。

“时间紧迫,在等待轮渡前往主岛期间,值班医生先给病人进行吸氧治疗。”林香妹说,主岛上,负责转运的三轮车提前等在渡口,无缝对接转诊到协和医院平潭分院。经过诊治,老人症状明显好转,目前已出院回家。

“前不久,针对离岛群众就医保障,政府优化制定了应急方案,一旦发现重症病人,可优先安排主岛医院接诊,并安排船舶、车辆及时接送。”林香妹说。

连日来,卫生院就诊人数基本回落至每日10多人。林香妹终于可以回家过年了,不过她不打算休满春节假。“一有需求,我会立刻回来。”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