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泉州:“福”闹新春

□本报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林婉清 张锦川

大年初一,在世界遗产点——泉州德济门遗址,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只高达3米的“蟳埔簪花兔”吸引市民纷纷驻足打卡,这只萌兔头戴国家级非遗“簪花围”,憨态可掬,惹人喜爱。

“‘簪花围’是蟳埔女服饰的一大亮点,被称为‘头顶上的流动花园’。今年借用这一元素,打造可爱的萌兔,给春节增添喜气欢乐的氛围。”泉州市文旅局艺术科负责人何奕斌说。

记者了解到,为打响“宋元中国·海丝泉州”世遗文旅品牌、“泉州古城”文化标识,春节期间,泉州推出以“我爱泉州”为主题的第五届“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系列活动,包括“烟火泉州”“人文泉州”“艺术泉州”三大系列,给市民呈献了丰盛的“文化大餐”。

线上展示,线下体验。春节期间,泉州文化文博场馆推出各类展览、体验、社教活动60多项,精彩纷呈,如第三届云艺术节优秀作品展播、优秀群文作品云展播、“泉州歌诀一起学”短视频活动、古城传统精品花灯展、“世遗泉州·福兔呈祥”传统精品花灯展等。

在世界陶瓷之都德化县,不少陶瓷企业借“福”字传神地展示“福”文化。走进德化顺美旅游观光工厂,一对憨态可掬的陶瓷兔子异常吸睛。这对“福”兔吉祥物,身上、手上都可以看到“福”字。“身穿红色幸运斗篷的‘兔宝’,怀中抱着一个红色福袋,寓意送福入万家;化身宇航员的‘兔墩’,手心的‘福’字,寓意把福带回家。”顺美集团总经理郑鹏飞说,“我们把陶瓷文化与生肖文化、‘福’文化等,进行巧妙融合,呈现出更加多样、多姿、多彩的‘福’态,让中华‘福’文化走向世界、走向千家万户。”

来自重庆的游客熊先生,今年特地带着家人来德化过年。他感慨地说:“慕名德化白瓷已久,这次专程来德化旅游、过年,特别是参观了顺美展厅内的‘福’兔,不禁为艺术家的精湛技艺感叹、陶醉。”

上个月,德化亿嘉陶瓷的“福”文化广场,刚刚建成开张,正成为春节期间游客“打卡点”。这个“福”文化广场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由文化瓷琮、福字壁景观墙、艺术长廊等5个部分组成。德化亿嘉陶瓷有限公司负责人曾建平告诉记者,“福”字壁景观墙由1629块陶砖拼接而成,镌刻100多位名家名人365个不同的“福”字,寓意一年365天,天天有福。

在茶乡安溪县,各具特色的民俗活动也带给当地乡村百姓“文化大餐”,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进城去,才买下被心红罗缎,忽听见,锣鼓喧天闹得欢……”近日,在安溪县金谷镇华芸村,轻快活泼的音乐中,高甲戏演员优美的唱腔、惟妙惟肖的肢体动作,赢得现场村民的阵阵掌声。春节期间,由安溪县文旅局等联办的高甲戏公益性演出“我们的节日·春节”暨“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走进安溪县的蓬莱、金谷、城厢等乡镇村居,用特色的高甲戏优秀剧目,带给当地百姓丰富的文化大餐。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