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福清:灯光秀“福”

□本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滕端钦 陈妲鸿

夜幕降临,流光溢彩的灯光秀上演,各种文化元素在闪耀的灯光、悠扬的音乐声中一一登场……从1月19日晚开始,福清市石竹山景区启动历史文化灯光秀表演。当厚重的文化内涵遇上先进的声光电技术,市民游客大呼过瘾,每晚观赏者纷至沓来。

福清是著名的“三福之地”,“福”文化底蕴深厚。石竹山祈梦习俗,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春节期间,每天夜幕降临时,石竹山景区便亮起了五颜六色的灯光,灯光秀表演随即拉开大幕。

表演依托景区原有的灯光基础,运用沉浸式投影系统,配合立体音效,将石竹山的历史及儒释道梦等多种文化呈现出来。强大的视觉冲击营造了唯美的光影变幻效果,宛如制造了一个梦幻世界,形成上下左右全方位、包容立体的气势恢宏效果,让游客用特殊、新颖的方式品味石竹仙民俗文化。

“传统的‘吃喝玩’已满足不了市民和游客的需求,赏民俗、品文化成为当下的潮流,融入文化是过年新趋势。这次,我们运用当下最先进技术,通过灯光、影像、声乐等手段,因地制宜融合传统文化,以石竹山这一得天独厚的山水空间为舞台,融入道教文化、祈梦文化等元素,呈现一场光影盛宴。”灯光秀演绎导演胡远华介绍。

除了灯光秀,石竹山景区还有更丰富更好玩的年俗。据介绍,农历正月初六至正月十五期间,石竹山景区管委会将牵头在景区举办以“竹梦福唐”为主题的新春庙会。庙会期间,将有无人机群、大型舞台表演以及潮流酷车展示,辅以投壶、变脸、糖画、泥人、醒狮、灯谜、非遗项目等传统民俗活动,佐以后备箱集市、摊位美食,让市民享民俗、品年味、记乡愁,感受别样新春文化氛围。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