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不惧严寒 进山巡线

□本报记者 王永珍 通讯员 林丽平 发自福建送变电公司

25日晚是今年入冬以来气温最低的一天,寿宁、周宁两处特高压线路观测点气温最低达零下8摄氏度,原来可360度旋转的可视化监控设备都冻结了。26日上午7点半,1000千伏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霍童巡检站站长蒋锋,带着春节值守员工进山巡线。

福建送变电公司霍童巡检站负责的1000千伏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是福建首条特高压输电线路,为闽浙电力能源输送重要通道,福建境内线路全长342公里,大都位于人迹罕至的崇山峻岭、悬崖峭壁之上。

约半小时后,巡检人员到达周宁观测点,用无人机巡线,检查线路、导供线、铁塔和通道树木覆冰厚度,并对绝缘子测温,将情况报告福建送变电公司和国网福建超高压公司。

随着科技日新月异地发展,无人机巡检逐渐取代人工巡检,1000千伏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全线708基铁塔均安装了在线监控设备,通过福建电网全景监控平台的覆冰监测、山火预警等功能,实现输电线路远程化、智能化、数字化管理。

“除了在线监控外,还要定期进行人工巡视。春节之前,我们已逐段人工巡视线路运行情况,全走了一遍才放心。”蒋锋说。

天气晴朗,在阳光的照射下,覆冰不久全部都化了。巡检人员下山来到沿线各个村庄,和当地防火办工作人员一道,提醒过节的群众燃放烟花、放气球要小心,直到傍晚近6点,才回到巡检站。

自1990年入职以来,蒋锋扎根输电线路巡检22年,今年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17个春节。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