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理论周刊·求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许金柜

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初心和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新征程更好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创造美好生活需要全体人民共同奋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为全体人民谋幸福、为全体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共同事业。共同事业为人民,共同事业也必须依靠人民。摆脱贫困是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孜孜以求的梦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伟大共同事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新时代我们党为完成这项伟大的共同事业,依靠人民,发动人民,领导人民共同奋斗,最终打赢了这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体人民的生活都实现了全方位改善;国家经济实力实现了历史性跃升,进入了创新型国家行列;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了新成效……这一切都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美好生活是党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奋斗出来的。

创造美好生活的共同奋斗必然是团结的奋斗。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之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们这么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国家,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我们党依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带领人民取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展望未来,也只有依靠团结奋斗,我们党才能汇聚巨大力量,带领人民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推进共同的事业,创造新的伟业。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离不开艰苦奋斗。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一路走来,我们党带领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和中国奇迹。新时代这十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依靠艰苦奋斗精神、斗争精神,进行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人民生活水平全方位改善。共同奋斗离不开艰苦奋斗,必须牢记艰苦奋斗这个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起家的。虽然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各方面实力大大增强,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但我们决不能丢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三个务必”之一就是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也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必须牢记“三个务必”,居安思危,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前行,推进共同富裕,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是一个接续的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同时,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松劲歇脚,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要成功就要不懈奋斗、接续奋斗,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项任务艰巨、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致力于不断创造人民的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和逐步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这一伟大事业,过程艰巨,需要激发全体人民一代代地接续奋斗、共同奋斗,才有可能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要人人参与、人人尽力,靠全体人民辛勤劳动、相互帮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论断都深刻指明,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必然是一个接续的奋斗。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就是一个始终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建设的过程,这个过程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还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甚至是惊涛骇浪。因此,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三个务必”,沿着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埋头苦干,共同奋斗,团结奋斗,艰苦奋斗,接续奋斗,勇毅前行,共同创造全体人民的美好生活。

(作者为福建江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