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深学争优走前头

□中共福建省委政策研究室

学习是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全面落实省委关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首先是要强化深学争优,坚持以“深学”为路径、以“争优”为导向,引导全省上下大兴学习之风,进一步“充电加油”,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前头。

深学争优提升政治能力。行源于心,力源于志。深学争优,就是要推动学习往心里走,学出信仰、学出忠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交出优异答卷。福建是有福之地,最大、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创造的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发展的殷殷嘱托和一以贯之的亲切关怀。对福建干部群众来说,推动学习往心里走,最为根本的是带着强烈责任、怀着深厚感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感恩爱戴,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学习往心里走,最直接最生动的方法,就是深入挖掘特色资源、用好身边鲜活教材,透过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透过总书记对福建发展的亲切关怀和直接指导,在思想深处产生强烈共鸣,深切体会总书记的坚定信仰信念、强烈历史担当、真挚为民情怀,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深学争优感悟思想伟力。“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深学争优,就是要推动学习往深里走,既“得其门而入”又“悟其道而出”,学思一体、融会贯通,努力在强化研究阐释、打造理论高地上作出优异贡献。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就要在研机、析理、悟道上下功夫,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理解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对重大论断、重大观点、重大要求了然于胸,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要在完整、准确、全面上下功夫,必须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面地而不是局部地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在转化、运用、拓展上下功夫,建强我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深入实施探源计划,用好理论“富矿”、丰富研究成果,打造学习宣传研究党的创新理论高地。

深学争优增强实践动力。学习是为了认识世界,更重要的是改造世界。深学争优,就是要推动学习往实里走,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努力在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中创造优异业绩。推动学习往实里走,就要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疫情冲击、外部影响、经济下行交织叠加的现实问题,直面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直面经济社会发展各类风险隐患,在学习中找方向、找对策、找方法,谋势而动、因势而变,以强烈的问题意识、斗争精神,应对复杂局面,破解矛盾问题。坚持目标导向,聚焦新福建建设宏伟蓝图,聚焦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在学习中明思路、明政策、明举措,稳中求进、真抓实干,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坚持结果导向,以发展实绩实效为准绳,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标尺,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到实处。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学习就永无止境。新征程新起点,我们要深学增信、深学明理、深学笃行,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奋力谱写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精彩华章!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