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严管厚爱结合 激励担当作为

□本报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胡志顺 蓝雅婷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内生动力。“坚持原则、把握政策、注重效果,针对不同情形,科学精准问责,切实把铤而走险、想干坏事的人手脚捆住,让担当作为、奋发有为的人放开手脚,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发展环境。”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精准问责,促使责任落实落地

“明明是已经被暂停办理业务的运输企业,为什么还在运营?”日前,针对暗访发现的异常情况,福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深挖背后的作风问题,发现因市渣土中心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导致企业违规开展运输,随即约谈市渣土中心主要负责人,督促市渣土中心进行整改,并问责处理3名责任人。市渣土中心认真落实整改,查处了企业违规行为,同时举一反三,强化对渣土车的监管,避免乱倒、撒漏、噪声扰民等问题。

以问责促担当。“要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识别问题、精准作出问责决定,既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导致干部不敢为、不愿为,又防止问责不力导致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同时,省纪委监委坚持实事求是,把握政策策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保护干部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2022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前两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干部占比92.4%,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约谈提醒、诫勉谈话等方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干部思想滑坡、行为失范、误入歧途。

“多亏组织对我的教育提醒,而且作出处理后并没有抛弃我。”近日,被提拔任用的厦门市翔安区某镇卫生院院长蔡某对前来回访的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表示,要以工作实效回报组织的关爱。

2021年5月,翔安区纪委监委收到区委巡察组移交问题线索,反映某镇卫生院政治生态不好、奖金发放不公等。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了解到,时任该院副院长的蔡某主持工作,不敢较真碰硬,导致院内政治生态不好,干部群众反映强烈。(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鉴于蔡某能够真诚认错悔过,积极配合组织调查,主动交代相关问题,区纪委监委集体研判案情认为该案适用“四种形态”中第一种形态运用条件,蔡某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同时被调整到另一个镇卫生院工作。此后,蔡某汲取经验教训,严格要求自己并更加注重工作方式方法,业绩突出,得到上级部门认可。

廉政把关,推进干部能上能下

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强对被问责干部的跟踪了解,及时掌握被问责干部认错悔错改错情况以及日常工作表现,对于那些思想转变好、及时改正错误、现实表现突出、敢于担当的被问责干部,在影响期满后,及时向相关党组织反馈。

为实干者护航,向“两面人”亮剑。我省积极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让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干部受到警醒。

省纪委监委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切实把好人选“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坚持为担当有为、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对不符合提拔条件的坚决提出否定意见,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省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把功夫下在平时,强化政治监督,将监督对象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正确行使权力、自身作风建设情况等作为重点监督内容,通过日常了解、监督检查、廉政谈话、参加重要会议、个别访谈、听取干部群众意见等方式,对监督对象“精准画像”。

“强化选人用人监督,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做到‘一把钢尺量到底’。”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既要严防领导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又要使党风廉政意见更加体现政治关怀和组织温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正向激励,为担当者撑腰鼓劲

“感谢组织为我澄清正名,今后我将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日前,将乐县某县直单位“一把手”对来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此前,群众反映该同志存在违规发放节日福利等问题,将乐县纪委监委认真核查问题线索,查明失实。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澄清正名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省纪委监委先后制定出台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实施办法(试行)、落实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实施办法等,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澄清正名、打击诬告陷害工作提供制度依据。

据统计,2022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当面澄清、书面澄清、会议澄清等多种方式,为152名党员干部予以澄清正名、消除影响。

惩处只是手段,挽救才是目的。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受处分干部的回访教育,使其消除顾虑、轻装上阵。例如,莆田市城厢区某学校副校长老蔡获得了区基础教育突出贡献先进个人的荣誉,但就是这样一位“先进个人”,也曾因受到过党纪处分而萎靡不振。为此,城厢区纪委监委将其列入重点回访教育对象,鼓励其放下包袱、积极作为,重唤他的干事激情。“回访教育就是要帮助干部调整心态,正确看待处分,推动他们从‘有错’变‘有为’。”城厢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

正向激励,还体现在容错纠错上。长汀县纪委监委驻县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在监督检查中发现,该县农村公路项目建设负责人在某项目新增土方开挖工程签证中,未按照实际开挖的断面复核工程量,只简单参照设计单位给出的工程量,导致签证工程量与实际工程量不一致。鉴于其是由于专业知识储备不足、经验不够才发生的问题,且事后主动认错、态度端正,该纪检监察组决定对其批评教育,并督促其所在单位相关人员进一步强化业务知识学习,持续优化服务、提升效能。

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省纪委监委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和鼓励担当作为内在统一的关系,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督促推动党员干部光明磊落、坦坦荡荡与企业打交道,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泉州市纪委监委推动出台《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改革创新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为政商交往中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无意过失的干部撑腰鼓劲;还向国有企业领域延伸,推动市国资委出台所出资企业经营投资容错事项清单,细化战略规划、改革创新、资本运营、投资管理等12方面容错事项,鼓励国有企业拥抱创新。

“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既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