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实干争效创佳绩

□中共福建省委政策研究室

实干是最响亮的行动,实效是最有力的见证。全面落实省委关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最终要落到实干争效上,坚持求真务实、务求实效,引导全省上下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深入一线察民情、解民忧,把推动发展、服务群众落到重点任务、变为具体行动、干出工作成效,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中再创佳绩。

以实干提升经济发展质效。推动发展,唯有实干。脱离了实干,再好的规划和部署都会成为空中楼阁。客观规律表明,经济发展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当前,我省经济总量已经跨越5万亿元大关,正处于培育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的关键期,追求的是“量质齐升”的高质量发展,既要注重量的考量,又要体现质的内涵,推动质与量有机统一、协同并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受疫情冲击叠加经济下行影响,我省发展仍面临民间投资增速放缓、消费需求减弱、稳外贸外资压力加大等困难问题,越是形势复杂、关键节点,越要在稳的前提下全力求进。一方面,突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等入手,推出让市场主体更有获得感、更为解渴的一揽子政策举措,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发展速度更快、质量更高、效益更好。

以实干增创改革开放长效。新时代改革开放,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只有拿出真抓实干的狠劲,持续向改革要动力、以开放激活力,才能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民营经济是我省发展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新时代发展壮大民营经济,要大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积极推动创新发展,深入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有效引导民营企业心无旁骛专注实业,朝着“专精特新”方向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离不开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要把企业家当自家人,把企业事当自家事,以“数字福建”建设等为抓手,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让全省700多万市场主体专心创业、放心经营、安心发展。外资外贸是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增长动力。要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用好“一带一路”、RCEP等重大机遇,全力支持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加大吸引和利用外资力度,推动人员、货物、资金、数据等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

以实干彰显民生改善实效。“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民生工作贵在实打实,唯有下足实干之力、恒久之功,方能书写更有质量、更显温度的民生答卷。近年来,我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超七成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一系列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丰富、更加多元,要聚焦创造高品质生活,下大气力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以民生暖色彰显高质量发展成色。稳住就业、促进增收,民生就有了基本保障。要强化就业优先导向,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落实好“四大群体”增收计划,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有效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公共服务关乎民生冷暖、万家忧乐。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精准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高效能治理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关键。要加快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力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没有等出来的机遇,只有干出来的精彩。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拿出奋进姿态,把各项工作抓得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全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