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晋江以培育单项冠军为抓手,持续引导制造业企业创新发展、做强做大做优

“冠军”引领,制造业创新加速

□本报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林晓燕

继全省唯一入围“第七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名单后,近日,晋江市华宇织造有限公司再次入选“2022年度全国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榜单,展现出冠军企业强大实力。制造业单项冠军的数量和质量是衡量区域制造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晋江作为民营经济大市,长期以来大力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目前共有省级单项冠军产品(企业)22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产品(企业)5家,位居泉州市各县(市、区)第一位。

紧盯核心技术

“今年一季度的订单已经排满,正月初十就已复工,抓紧时间赶订单、抓生产、拓市场,为新一年的发展开好头、起好步。”福建华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陈岚波说,今年华泰还将开展数字化改造,推动生产高端化、智能化。

正是依靠这种争的精神、拼的姿态,不断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华泰集团生产的生态陶板从全国脱颖而出,入选第六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

“核心技术永远是制造业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关键。”陈岚波说,2019年,华泰集团着手进行生态陶板自主研发及产业化,围绕原料配方、坯体结构、设计、工艺流程、节能降耗等关键问题进行技术攻关,攻克了产品结构设计和成套工艺技术障碍。

“生态陶板工艺技术不仅突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实现批量生产,而且改变了我国生态陶板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填补了我省在这方面的空白。”陈岚波介绍,依靠核心技术,华泰集团生态陶板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产品销量在全球排在前列。

拼经济、谋发展,离不开实体经济的有力支撑。近年来,晋江大力引导制造业企业打造产业竞争力,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晋江市大力引导企业通过创新发展和技改提升实现动能转换。”晋江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10年来,晋江市投入技术改造资金1800多亿元,引进9个国家级科研机构、4所高校,众多企业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研发中心,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不断提升。2022年,晋江市新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10项,创历史新高;新增产学研合作及技术服务项目653项。

深耕细分领域

1月29日,晋江市华宇织造有限公司正式复工。发放留厂补贴、开展慰问活动、组织除夕聚会……华宇多形式鼓励员工留厂过年,以便节后快速复工。“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深耕经编行业,拓展运动面料、家居家纺、服装面料等经编织物品类。”晋江市华宇织造有限公司总裁苏成喻说。

深耕经编赛道二十余载,华宇首创集“化纤—经编—染整—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纺织集团运营模式,进行全产业链创新。企业技术中心年均开发各类经编间隔织物新产品500多项,拥有自主创新的国家授权发明专利47件。

“企业发展不仅要争优,还要争效。”苏成喻说,华宇通过数字化技术深度融合1000多台套自动化经编设备,进行订单的自动化生产、追踪优化、异常处理、品质检测,产品不良率从25%降到5%,人工成本降低50%以上,同时产品研发周期从30天缩短到15天。(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坚持深耕细分领域,华宇打造出目前全球最大的经编间隔织物生产基地,年产经编间隔织物4.5万吨,并摘得第七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桂冠。

信泰(福建)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多年深耕,拥有国内鞋材行业最为完整的供应链;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作为国内轮式叉装机领域的先行企业,轮式叉装机市场的占有率最高;信和新材料研发的核电防护涂料,打破了外资核电防护涂料品牌长期以来的市场垄断……晋江市有规上企业2390家、超亿元企业1259家,其中不少企业以“十年磨一剑”的毅力,把“一米宽”的市场做到了“千米深”。

培育后备力量

近年来,晋江在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方面不断发力,为单项冠军的培育打下坚实基础。

对经认定为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除省级财政给予的奖励之外,晋江市本级财政再给予一次性10万元、5万元奖励;经认定为各级专精特新企业,列入晋江市重点技改项目库的项目,项目总投资门槛由2000万元下调到1000万元;对列入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工信部单项冠军培育企业或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的,分别一次性奖励30万元、15万元……为引导中小企业通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寻找差异,实现创新,晋江市从技改创新补助、财政资金奖励、资源要素配置等方面给予倾斜扶持。

政策引领下,晋江市培育了2家中央财政重点扶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4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为晋江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打下坚实基础,晋江22家省级单项冠军产品(企业)、5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产品(企业),一半以上是专精特新企业。

“下阶段,我们将以培育单项冠军为抓手,持续引导制造业企业创新发展、做强做大做优,稳住实体经济,提振发展后劲。”晋江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