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全省数字经济“独角兽”企业开始征集

记者 游笑春

本报讯 (记者 游笑春) 省数字办近日发布通知,2023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领域“独角兽”“未来独角兽”和“瞪羚”创新企业开始公开征集遴选,申报截止时间为3月5日。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征集遴选标准与2022年基本一致。征集范围为2021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中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具体包括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和数字要素驱动业。申报企业需在福建省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近3年未发生环保、安全、知识产权以及违法失信等不良行为。

根据通知,申报“独角兽”和“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需要获得过私募机构、知名天使投资人或所在产业核心企业投资且尚未上市,并且企业创新性强、增长速度快、未来发展潜力大。其中“独角兽”市场估值须达10亿美元及以上,“未来独角兽”市场估值须达1亿至10亿美元之间。

申报“瞪羚”创新企业2022年度营业收入须在1000万元以上,且营业收入和市场份额高速成长,企业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拥有国际或国内领先的技术水平或代表产品。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但近3年内企业一次性获得风险投资1000万元及以上也可申报。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从2020年开始,我省已连续4年开展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企业征集遴选活动,企业总体呈现新增企业多、发展潜力足、成长速度快、集聚程度高、高新企业多、经营效益好、自主创新强等特点。2022年,我省遴选公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领域创新企业316家。其中“独角兽”企业10家、“未来独角兽”企业82家,合计比2021年增加25家。10家“独角兽”企业市场估值约200.3亿美元,其中四三九九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市场估值最高,为47.05亿美元。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