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点评>>>

厚植发展土壤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 陈素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省各地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不同,实现共同富裕的时间不可能同时,路径也不可能一致。

近年来,我省各县(市、区)立足自身发展实际,差异化探索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比如,福州鼓楼区作为经济基础较好、资源相对集中的城市核心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对公共服务有更高期待。在此情况下,鼓楼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精神,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切入点,通过赋能与重塑,精准满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现实需求,既提升了老百姓生活品质,又培植了企业发展土壤,为推动共同富裕奠定了良好基础。鼓楼区的经验做法,可以为其他类似的城市核心区带来一些启发:

一是树立需求导向。经济基础和社会环境不同,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也不尽相同。类似福州鼓楼、厦门思明等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的城区,老百姓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重点在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上。在推动共同富裕进程中,只有树立需求导向,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紧要、最迫切的现实需要,提供相应的公共产品和服务,才能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二是立足地方优势。推动共同富裕,用足用好用活自身优势,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省各地都有独特优势,有的公共服务资源优质,有的文化积淀深厚,有的民营经济发达,有的产业基础扎实,有的生态优势突出。在推动共同富裕进程中,只有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着力补齐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短板,化优势为胜势,才能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各项工作中取得突破。

三是勇于改革创新。推动共同富裕,关键在于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鼓楼的共同富裕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实质成效,很重要一点在于注重通过一系列制度安排,改革积弊,激发活力。在推进共同富裕进程中,只有树立破旧立新、主动求变的改革创新精神,围绕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因地制宜、勇于探索推动共同富裕的工作措施、政策体系和制度安排,才能形成适合本地实际的共同富裕路径。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