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两会特刊·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福建篇章 上一版 下一版  
下一篇

为高质量发展增添绿色底气

——访全国人大代表江元勋

本报记者 张辉

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武夷山市桐木之星正山小种红茶茶业专业合作社发起人江元勋,迫不及待地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们推介起自己的家乡——

“武夷山拥有世界同纬度带现存最典型、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

“武夷山是全国首批5个国家公园之一,也是唯一一个拥有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国家公园。”

“武夷山是‘世界生物之窗’,被誉为‘鸟的天堂’‘蛇的王国’‘昆虫的世界’‘研究亚洲两栖爬行动物的钥匙’。”

……

作为土生土长的武夷山人,江元勋最引以为豪的便是家乡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在他看来,绿色是高质量发展最好的底色,也是最足的底气。武夷山茶产业的振兴之路,正是绿色赋能高质量发展最生动的写照。

好山好水出好茶。江元勋出身茶业世家,是正山小种红茶第24代传承人,9岁便上山采茶,13岁跟着祖父学习制茶工艺。多年从业经历,让他深刻感受到了好生态之于好茶叶的重要性。因此,江元勋一直致力于生态茶园建设,积极倡导不用化肥农药,早在上世纪90年代,便在业内率先开展有机茶叶认证。近年来,他所在的正山茶业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对茶农进行科学管理培训,引领茶产业绿色发展新风尚。

令江元勋感到欣慰的是,建设生态茶园如今已成为广大茶农的共识。2021年8月,当地启动全域生态茶园建设。按照计划,到2025年全市将基本建成近15万亩高标准生态茶园。开展违规茶山整治,鼓励少用化肥农药,引导套种乡土阔叶树和豆科绿肥……从单向引导到自觉行动,由零星试验到连片推广,如今的武夷山,“头戴帽、腰系带、脚穿鞋、远离化肥农药、施用有机肥”的生态茶园随处可见。

好生态孕育出来的好茶叶,显示出强劲的市场竞争力。早前发布的“2022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中,“武夷岩茶”“武夷红茶”入选中国品牌价值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区)百强榜单,两大品牌价值超800亿元。

从省人大代表到全国人大代表,这些年来江元勋始终围绕着“保护与发展”这个重点,开展系列调研,并积极建言献策。他认为,保护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发展是在保护的基础上来进行,关键在于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通道。

江元勋分享了南平在建设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中的经验。

“南平以武夷山国家公园福建片区1001.4平方公里为核心,加快构建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江元勋说,这条保护发展带既是绿色发展带,更是保护缓冲带,旨在通过分层分区系统保护,园内园外协同联动,实现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共赢。目前,环带总体规划及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3个专项研究已经形成初步成果。当地正加快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基础设施提升、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示范等“五大行动”。

今年全国两会上,江元勋提交的建议依然绕不开“绿色”二字。除了继续为茶产业发声,他还将目光投向了另一绿色产业——竹产业。

“竹子3年成材,每年出笋、产竹,经营周期短、经济效益高,生态环保优势显著。”江元勋说,南平现有毛竹林资源丰富,现有毛竹林面积600多万亩,是全国毛竹林面积最大的设区市。去年,全市规模以上竹加工企业185家,产值317.1亿元,产业集群效应逐步形成。随着“限塑令”等政策落地,竹产业发展迎来新的绿色机遇。他建议,强化政策扶持,在资源培育、平台搭建、园区建设等方面深入探索,在“以竹代塑”道路上不断创新,推动竹产业全链条、全业态、全方位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江元勋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他将始终做绿色发展的见证者、推动者、参与者。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