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两会特刊·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福建篇章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释放好绿色发展的红利

潘抒捷

今年,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新设立的环境资源界引人瞩目。两会会场内外,代表委员们也围绕“美丽中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低碳转型”等话题积极建言献策。

保护生态环境已成为全民共识。此次,无论是首次亮相的界别受关注,还是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引热议,都是很好的证明。大家希望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期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面对越来越高的期盼,国家层面始终把生态摆在价值排序首位,各地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绿色低碳发展。这不仅是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系统退化的形势倒逼,更是追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主动作为。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是长远发展的最大本钱。事实上,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并非彼此对立,处理好“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的辩证关系,生态环境也可以释放发展红利。从多年来的实践看,我省坚定不移把绿色作为发展的鲜明底色,交出了兼具“环境高颜值”与“发展高质量”的优秀答卷。尤其是一些地方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卖空气、碳汇赚钱,形成了既美生态又富百姓的共赢局面。

绿色生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我们要有长远眼光和战略定力,算好经济和生态“两本账”,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我省要积极拓宽“两山”转化路径,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促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绿色化,种好福建“试验田”、结出八闽“生态果”。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