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两会特刊·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福建篇章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发挥界别专业优势 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访全国政协委员曹荣

本报记者 严顺龙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新设置的“环境资源界”,受到多方关注。作为该界别的一员,住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福建物构所所长、城市环境研究所所长曹荣深感责任重大。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国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成绩有目共睹,但生态环境保护非一日之功,任重道远。”曹荣认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强化环境资源这个重大课题的研究。

曹荣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全国政协界别30年来重大调整,新设置“环境资源界”,正是站在全局发展的高度,对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的一次积极回应。

作为新委员,连日来与同界别、同领域的80多位委员一起共商国是,曹荣的履职干劲倍增。结合工作思考,他积极参政议政,向大会提交了多份提案,其中一份是建议“推动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项目建设、促进碳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曹荣介绍,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2021年7月,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交易,碳市场作为推动碳减排的一项重要政策工具,对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推动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抵消机制(简称“CCER机制”)是碳市场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3月我国暂停了新的减排量签发和新项目审批,至今已有6年之久。

“当前,我国碳市场的交易活跃度和金融化程度较低,重启CCER机制,时机已经成熟。”曹荣认为,重启CCER机制,开发CCER减排项目,可丰富碳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为企业履约提供更多选择,既可以通过CCER交易抵消自身碳排放量,也可以购买CCER实现碳中和。

基于此,曹荣建议,一是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尽快出台全国碳市场交易管理条例,统筹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和自愿减排交易市场,为CCER项目开发、备案管理、抵消交易提供法律依据。抓紧修订《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及有关配额制度规范,为重启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做好技术支撑,促进市场健康平稳运行。二是拓展CCER覆盖范围,进一步拓展自愿减排交易项目纳入范围,挖掘海洋、草原、土壤等生态系统的碳汇潜力,鼓励地方试点碳市场先行先试,探索红树林碳汇等新方法学,开展示范交易,为全国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积累经验。三是加大老区苏区支持力度,优先将老区苏区的CCER项目纳入交易体系,盘活地方生态资源,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践路径。鼓励纳入碳市场的重点排放单位优先采用老区苏区CCER项目进行抵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十四届全国政协新增设环境资源界别,意义非常重大。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如何建设好生态文明,如何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这些都需要环境资源界别的委员立足本职工作,深入调研、积极献策,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曹荣说。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