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福建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记者 周琳

本报讯 (记者 周琳) 3月9日上午,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福建代表团召开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下午,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草案。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祖翼,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于伟国、李钺锋、黄志贤等代表参加。

周祖翼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体现政治站位、坚守人民立场、彰显法治精神的好报告,完全赞成。对两高工作感受较深的有四点:一是服务大局精准有为。强化责任担当,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有力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司法为民积极有效。聚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的难点堵点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强。三是深化改革蹄疾步稳。勇于开拓创新,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深刻重塑,实现检察职能重塑、机构重塑、机制重塑。四是队伍建设坚实有力。强化正风肃纪,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我们将按照报告要求,全面做好我省法院、检察院工作,加快推进司法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赵龙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内容翔实,工作建议纲举目张、重点突出,是具有政治高度、法治力度、民生温度的好报告,完全赞同。过去五年,最高院和最高检维护安全有力有效、服务大局尽职尽责、为民司法至真至诚、深化改革可圈可点。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这两份报告部署要求,自觉接受司法监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将进一步加强与各级法院、检察院的沟通协调,为“两院”工作创造更好条件,共同打造平安福建、法治强省。

金银墙代表说,最高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政治根基持续筑牢,服务大局职能有效发挥,司法为民宗旨充分彰显,司法体制改革稳健推进,法院队伍建设坚强有力。最高检加强能动检察取得新成效,为民举措有新拓展,公益诉讼迈上新台阶,检察队伍展现新风貌。福建法院要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法履职,主动作为,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司法力量。

侯建军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中心大局、彰显为民情怀、弘扬法治精神,完全赞同。建议最高法牵头出台危险驾驶罪司法解释,统一入刑标准;最高检推动公益诉讼立法。

在审议中,代表们表示完全赞成两高工作报告。大家认为,五年来,两高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着力锻造过硬队伍,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大局稳定、社会公平正义和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有关同志到会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