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瞄准企业痛点,提供全周期服务,助力——

福建中小微科技企业茁壮成长

本报记者 林霞

3月16日,在福州市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生产车间内,员工在赶制数字网络产品订单。王旺旺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也是我省经济链条上最为活跃的群体之一。在春木发枝、万物勃发的季节,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以下简称“福大科技园”)处处涌动着科技创新的热潮。从信息传输、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到环境工程,科技型企业纷纷传来乐观积极的声音。

“动”起来的新活力

记者在福大科技园见到福建省盛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宇清时,他刚回到福建。开春以来,毛宇清连跑22天,前往湖北、湖南、江西等6个省份,联络、走访这几年累积下来的客户。

“去年,公司在海南省昌江县叉河镇唐村参与的10万头原种猪繁育基地项目,受雨季、疫情等影响,一停工就是半年。”毛宇清说,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项目停摆,资金链就容易断开,即使日后有了新订单,也难保手上有足够的钱可以调度。

“得益于福大科技园推动政银企高效精准对接,切实解决了我们融资的需求。”正月十四,海南的项目复工!毛宇清也敢放开手脚了,“项目的资金也不愁,只需我在手机上做最后确认,第二天银行的钱就能打到账户上”。

除了为中小企业缓解资金上的燃眉之急,福大科技园更多考虑的是,聚焦产业发展,给中小企业搭建平台,创造更多发展可能。

这段时间,福州市联创智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锋情忙碌于新项目“福州大学中麾元宇宙研究院研发技术支撑中心”。这是去年下半年公司与中麾(福建)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共建的项目。

“以元宇宙数字经济这一新兴产业作为切入点,将深耕平台、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三大重点领域。”陈锋情特别谈到,“能够在元宇宙相关领域,涉及产品开发、人才培养、技术突破、产业化等方面合作,依托的是联创智云的产品沉淀,背靠的是福大科技园的资源与服务,以及福州大学的科研与人才优势。”

作为承载、引领、带动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福大科技园积极探索双创服务新模式,常态化实施12项“福创”品牌运营项目,构建多层次、专业化、高质量服务体系,服务方位从向企业提供管理咨询、经验帮助、辅导培训等升级到投融资咨询、市场分析、业务对接,创造社区型创业园区。

毛宇清今年启动的一个新项目“养殖污水治理工程”,正是与福州大学环资系博导以产学研形式合作;包括盛拓环保、联创智云等科技企业,都在福大科技园设有大学生实训基地,多家企业表示,今年招聘职位数将大幅增加,进一步吸纳人才。

“转”出来的新方向

“今年初,我们将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转为福大科技园智慧运营管理平台。”陈锋情兴奋地向记者介绍公司的产品。前者是2020年初与福州大学数计学院携手设计的,历经三个版本,实现人员轨迹识别、健康码识别、智能赋码、人脸识别、指挥大屏等智能应用。

“通过对具体模块、参数的调整,聚焦园区运营效率与企业服务,就升级为福大科技园智慧运营管理平台。”陈锋情认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逻辑是顺势而为。“这个案例就体现出了,数字化的价值和优势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应用和再开发!”

数字化转型,让这家公司更专注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产品的研发,陈锋情也从“摸着石头过河”,到“蹚出一条新路”,公司发展迎来机遇期。“新的一年,凭借着自主研发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核心产品,我们将从提供商转型升级为服务商,在提供产品的基础上,提供更多的数据服务。”

这正是企业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生动实践。

(下转第七版) (上接第一版)

中锐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不断扩大业务范围的秘诀也在于此。2019年底入驻福大科技园时,中锐网络的主业还是在高职教育领域,与全国各高校展开合作共同建立实训基地。三年后,这家公司已逐步聚焦到智慧教育、智慧水利、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数字民生领域。

“这几年,公司业务板块面临较大经营压力,局势很被动。”中锐网络品牌经理陈波说,这也倒逼企业加大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研究投入,探索发挥“智慧+”枢纽作用和信息通信技术融合支撑平台作用。

记者在该公司见到了其中一个项目“烧伤大数据管理平台”。屏幕上“烧伤病人”正躺在病床上,操作者头戴VR智能眼镜,置身于虚拟场景,消毒、治疗、缝合……娴熟地开展各种手术实际操作。

“我们面向全国累积了一个强大的数据库,运用行业+互联网全新模式,为教育院校、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客户提供一体化综合型数字化产品。”陈波直言,福大科技园提供的丰厚资源与平台,是公司顺利升级的一大助力。

据了解,福大科技园已构建了覆盖中小企业成长全周期的培育孵化体系,为企业提供科技成果转化、团队组建、股权分配、产品推广、融资成长等全过程孵化服务。

“创”出来的新未来

在总经理张舜民看来,福建贞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畅销产品“低功耗4G量子安全通信模块”在今年必会迎来更大的市场。“2020年底,我们推出了‘低功耗4G量子安全通信模块’,将原先2.5瓦的能耗降低至600毫瓦。至今,已为合作商提供1万余个。”

作为一家科研型企业,上述公司以攻关量子信息安全核心技术为主。公司员工目前85%是技术型人员,其中超过60%是研发型人才。

“自主创新是决定企业命运的‘关键一招’,只有通过向创新‘聚力’,攻关核心技术,才能进一步发展壮大企业。”张舜民说。为此,他们瞄准了创新量子技术应用、聚焦关基保护业务、提升公司管理水平等三大方向,不仅在国产密码、国产硬件等领域实现了全自主研发和制造能力,更是突破了量子安全技术应用上的困难,将量子安全技术应用到了行业客户之中。

“紧紧抓住‘科研攻关和集成创新并举’这一秘诀,这几年,公司的营收处于30%~50%稳步增长。”张舜民说。

在福大科技园,类似福建贞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瞄准“高精尖”的企业还有不少。“我们积极引导学校、企业和创客等各类创新主体协同发展。新一年,愿孵得雏凤竞争翔,让更多理想的翅膀硬起来。”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叶志清说。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