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我省首份鸟类观察年报发行

公布十大明星鸟种、十大高光鸟种

记者 张辉

黄腹角雉 张闽 摄

寿带 刘辉 摄

本报讯 (记者 张辉) 近日,我省首份鸟类观察年报正式发行。该年报收录我省十大明星鸟种、十大高光鸟种,以及一批特色观鸟路线。

去年10月,为了给广大观鸟爱好者搭建信息交流平台,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会同省林科院联合启动“福建省鸟类观察年报(2022年度)”作品征集活动。经评审,共确定黄腹角雉、白鹇、鸳鸯、绿翅金鸠、东方白鹳、黑冠鹃隼、短耳鸮、斑头大翠鸟、红嘴相思鸟、叉尾太阳鸟等十大明星鸟种;灰雁、棉凫、白腰燕鸥、绿背鸬鹚、栗头鳽、寿带、高山短翅蝗莺、东亚蝗莺、双斑绿柳莺、山鹡鸰等被确定为十大高光鸟种。

福建生态禀赋优越,地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的中途,为鸟类的生息繁衍提供了理想的条件。目前,全省共记录鸟类592种,约占我国自然分布鸟类种类的40%。在这些鸟类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有152种,其中黑脸琵鹭、中华凤头燕鸥、黄腹角雉、中华秋沙鸭等36种鸟类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白鹇、小天鹅、画眉、红嘴相思鸟等116种鸟类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