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院士田间“问诊”助春耕

本报记者 戴敏 通讯员 温连光 张锐畅

“出苗后几天下肥?下了多少?”近日,一场特殊的指导课在龙岩市新罗区雁石镇厦中村进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一行来到厦中村优质水稻新品种“福香占”绿色栽培技术集成示范片指导春耕生产(左图)。

稻田旁,谢华安及其团队成员仔细地观察秧苗长势,向种植户了解情况,并示范选苗、施肥,给农户讲解种植技术和注意细节。

“福香占”是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谢华安院士团队选育的优质水稻新品种,2020年通过福建省审定,具有产量高、耐储藏等特点,稻米品质优。去年,新罗区在雁石、适中等镇建立1000多亩“福香占”绿色栽培技术集成示范片,通过示范片的辐射带动,促进未耕作耕地复耕种粮2500多亩。

“‘福香占’种子好、施肥少,院士还亲自来指导,今年稻子收成肯定很好。”村民们信心满满地说。据了解,新罗区目前已完成龙岩市下达早稻播种面积2.11万亩、春旱粮生产0.1万亩任务,春耕备耕进展有序。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