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吴金笔:“引育留”人才,增强乡村发展后劲

本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陈鑫炜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乡村振兴是众多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17日,在南安市省新镇省身村,谈起今年的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南安市省新镇省身村党委书记吴金笔激动地对记者说。

从北京返回南安的第二天,吴金笔就召集村“两委”、党员和村民代表,向他们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连日来,他又多次召集村“两委”班子,系统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并结合省身村的村情,研究下一步村里的发展思路和计划。

近年来,在吴金笔的带领下,省身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作出新尝试。特别是在产业方面,省身村打造了日用品、塑料密胺、再生资源、物流运输等特色支柱产业,辖区有企业近130家。产业方面的“花样”探索,不仅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当前,‘三农’工作迎来了更好的经济和社会条件,要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吴金笔说。

吴金笔认为,推动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而要确保乡村可持续发展、增强乡村发展后劲,做好乡村人才的引、育、留工作是重中之重。

“要全面加大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使乡村道路、通信、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全面达到城市水平,部分乡村的宜居程度接近甚至超过中小城市水平,吸引更多城市人口到乡村安家落户;要加强城乡人才政策、教育医疗资源联动;要尽快建立乡村急需人才供应对接平台。在市、县两级搭建‘乡村振兴人才服务专门平台’,提供顾问咨询、技术支持、人才培训等专业服务,为农业生产技术帮扶、项目攻关等提供人才支撑。”吴金笔说。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