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社会 上一版 下一版  
下一篇

山城寿宁通过成立义务消防应急救援队党建联盟,整合18支社会救援力量,形成作战合力——

18队好汉携手护家乡

□本报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吴通华

仲春时节,野外火险易发。3月14日,寿宁县境内发生3次山火险情,寿宁县义务消防应急救援队党建联盟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救援机制,迅速召集全县18支应急救援队伍200多名救援人员,科学调配,有序分工,联动开展扑灭山火应急救援,避免了大面积火烧山。

寿宁县义务消防救援队党建联盟已成立5年,出警数千次,成功扑灭各类火灾660余起,参加抗台风抗洪、交通事故等救援360多次,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

拧成一股绳

寿宁山高谷深,乡村一旦发生灾害,县城的救援力量很难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1990年,寿宁县首个民间义务消防队——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成立。这支集义务消防、治安巡逻、抢险救灾、纠纷调解多功能于一体的基层志愿服务团体,30多年来共出任务1100多次,扑灭各类火灾800余起,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青年志愿者杰出集体”“全国学雷锋先进志愿服务集体”等。

此后,以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为榜样,寿宁各地纷纷组建乡、村级民间义务消防队、救援队。

2018年12月,寿宁县委组织部牵头成立寿宁县义务消防救援队党建联盟,将14个乡镇18支消防、应急救援志愿队伍拧成一股绳。

党建联盟实施“三共三联三提升”联动机制,即共建思想组织、共学业务技能、共享阵地资源,联抓队伍、联合行动、联动服务,提升组织力、提升战斗力、提升服务力。队伍建设由寿宁县应急管理局主管,技能训练由寿宁县消防大队指导,执行各类救援任务时按行业主管单位归口指挥、调遣。比如,消防救援由县消防大队统一指挥部署,抗台风防洪则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调遣。

“我们坚持常态化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防抗救相结合,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寿宁县义务消防救援队党建联盟指挥长龚振录介绍。

提升战斗力

寿宁县以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驻地为集训基地,党建联盟18支队伍选派队员来此,开展火灾、交通事故、台风等应急救援业务轮训。党建联盟建立健全了每月业务联学、每季度“大党委”联席、每年技能“大比武”演练机制,提升作战能力。党建联盟还组建了7支党员突击队,引导党员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联盟指挥部除了紧抓18支队伍的锻炼,也多方争取资金、设备支持,解决各支队伍的实际困难。2022年,在县应急管理局支持下,竹管垅乡、大安乡两支义务消防队配备消防车。此外,多方协调解决场地、装备、安全保障、机构年检等事务的经费,为412名队员购买意外伤害险和防火服等。

如今,已有17名队员考取省级以上救援、消防资格相关证书,5名队员获得“国家地震与陆地搜寻救援中级技术证书”。

2019年12月7日晚,竹管垅乡芹菜洋村发生民房火灾,火光映红夜空,赶赴救援的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判定火灾情况严重,立即向党建联盟指挥部汇报。

指挥部根据芹菜洋村民房稠密、进村道路狭小、村中没有河流等情况,紧急下达联动救援通令:“竹管垄乡芹菜洋村发生严重民房火灾,全县各乡镇有消防水罐车的消防队立即出动,没有水罐车的待命。因道路狭窄,先行到达队伍立即控制路口,限制社会车辆驶入。后续到达的水罐车进不了场的,负责给先头进入现场的水罐车接力供水。”

几分钟后,7支乡镇义务消防队出动12辆水罐车赶赴救援,轮番取水,保证了县消防大队、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在一线的消防车用水。党建联盟的协调指挥,这时展现出强大的战斗力。大伙携手奋战两个多小时,成功扑灭火灾,避免了一场蔓延全村的灾难。

以“义务、自愿”为宗旨,让民间志愿者招之能来、来之能战。寿宁党建联盟带领这18支队伍,成为闽东乃至我省民间救援的一支重要力量。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