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3月18日至20日,2023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在福州举行,达成意向成交金额超40亿美元——

在福州,守望中国跨境电商的春天

□本报记者 卞军凯

十九日,参观者在二○二三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上参观购买产品。本报记者 吴鹏 摄

“春天来了,这是我们今年参加的第一场展会,希望也能带来企业发展的春天。”3月18日,2023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青海的“苏弥山”有机枸杞品牌外贸负责人陈占惠说,大家对市场前景充满期待。

展会现场的火爆人气,彰显出跨境电商产业春潮涌动。据悉,本届跨交会迎来全国各地60多个特色产业带的2000多家企业参展,展会期间的“跨境门诊”等交流活动场场爆满,不仅体现出我国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充沛活力,也为福州以及我省外贸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人气爆棚,收获实实在在的订单

浙江上虞伞具、江苏溧阳家纺、山东德州健身器材、广东潮州婚纱、吉林珲春家居……走进今年的跨交会现场,仿佛打开了一张生动翔实的中国产业地图。

本届跨交会展会面积超7万平方米,根据跨境电商产业链条,设置综合服务商展区、平台展区和供应商展区。其中,供应商展区达到80%,设置了10个产品类展区,展示全国20多个省(区、市)60多个产业带的超百万行业热销产品,帮助产业带供应商寻找交易机会。

“我们取名‘交易会’,最直接的目标就是要促成供应商和采购方的交易。”本届跨交会展会组办方福建荟源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丹锋告诉记者,展会以最大的区域面积保障供应商成为展会主角,邀请了来自江苏、吉林等地的30多个电商协会组团采购。据统计,三天展会期间,到会采购商约8.3万人,共达成意向成交金额超40亿美元,现场95%以上企业收到意向订单或明确询盘。

带来数十款产品的青海“苏弥山”,是第一次到福州参加跨交会。陈占惠说,第一天就谈了十几名潜在客户,约定了“一件代发”等供货方式。此外,“苏弥山”也在跨交会上找到了更专业的产品包装服务商。

热烈的成交氛围,甚至延伸到了展馆之外。在场馆入口处,一些没有申请到展位的企业,同样在积极地分发宣传册、介绍产品和服务。“虽然没有展位,但我们不想错过这么大的平台,还是过来了。”深圳一家物流公司相关负责人白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也没申请到展位,但收到了十几个订单,相信今年会更好。”

“跨境门诊”,得到行业大咖的指点

本届跨交会期间,有个地方天天都在排队——位于海峡会展中心8号展馆的“跨境门诊”现场预约台。原来,本届跨交会在全国首创推出“跨境门诊”,邀请资深大卖家、服务商、平台到展会现场“坐诊”,一对一解答企业难题,助力提升运营能力。

“通过线上渠道,如何更快地拓展生意?”

“线上生意很重要的是差异化,平台、产品、团队的设计理念和经营理念等,都可以是差异化的发力点……”

在资深大卖家杨秀莲的“诊室”,前来“问诊”的人员一个个满怀期待而来、满载收获而归。杨秀莲有19年的外贸从业经验,在2019年接触跨境电商,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阿里巴巴国际站运动帽类目TOP商家。

“来‘问诊’的很多是做线下传统外贸生意的,希望能在线上开拓新的生意,但作为新手往往缺乏方法。”杨秀莲说,她会将自己擅长的平台运营及流量布局、业务转化、培养大客户等宝贵经验一一分享。

据介绍,“跨境门诊”共有50多位行业名师、卖家顾问“坐诊”。此外,亚马逊全球开店、阿里巴巴国际站等跨境电商领域大流量平台也派出专业团队,面对面指导企业如何入驻平台。

本届跨交会开幕当天,还同步成立了出海俱乐部,邀请“跨境电商领军人物TOP30”等行业大咖领衔,目前已有200多名资深从业人员加入俱乐部。今后,有了俱乐部的助力,“跨境门诊”将成为跨交会的保留节目,帮助更多跨境电商从业群体健康发展。

政策交流,共迎跨境电商的春天

近年来,作为外贸新业态的跨境电商在我国迅速发展,进出口规模5年增长近10倍。去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达2.11万亿元,同比增长9.8%。

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措施接连不断。去年1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廊坊等3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这是自2015年在杭州设立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来的第7次扩围,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总数达到165个。

本届跨交会的展馆,成为各个试验区交流扶持政策的舞台。在同期举办的50余场活动中,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发展交流大会颇为引人注目,众多综合试验区的管理部门、服务机构等齐聚一堂,共话跨境电商新机遇、共谋行业新发展。

此外,中国潮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中国(西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纷纷带领企业组团参展。位于海峡会展中心6号馆的“潮州馆”,展区面积429平方米,是馆内面积最大的集中展馆。据悉,这是潮州第一次以地域的名义参加跨交会,共有16家当地企业参展。

作为东道主,福州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十分迅猛。2019年获批的中国(福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快建设,2022年,福州跨境电商成交规模突破800亿元,同比增长60%。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福建设立中国—印度尼西亚、中国—菲律宾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展会期间,多个以“一带一路”为落脚点的跨境电商国际化项目签约,为福州以及我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和‘两国双园’等国家间经济合作的战略支点,跨境电商迎来发展新机遇,对于行业前景,我们充满信心。”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中国(福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梁勇介绍,下一步,将深入抓好跨境电商行业的营商环境提升、龙头企业引进、企业品牌培育等工作,推动跨境电商进出口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助力外贸产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