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科教文体 上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福建农林大学2项科研成果入选2022年林草科技十大进展

记者 蒋丰蔓

本报讯 (记者 蒋丰蔓) 近日,2022年林草科技十大进展评选结果公布,评选活动由中国林学会、国家林草局科技司组织开展,旨在全面梳理总结我国林草2022年所取得的科技成就,充分发挥优秀科技成果在促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熺研究员团队的菌草综合利用技术和兰思仁教授团队的兰花异养分子机制及种质创新两项成果入选。

据介绍,林占熺研究员团队建立了菌草遗传转化体系,成功实现异源微管蛋白在绿洲1号中的高效表达,建立了首个菌草品种功能基因组多组学数据库,以菌草作为先锋植物快速固碳、防沙固沙、阻沙入河,创建了黄河阿拉善段菌草生态安全屏障,菌草技术从“以草代木”栽培食药用菌拓展到生态治理、饲料、肥料、生物质能源与材料等领域,形成“菌草—生态治理—综合利用”技术体系和产业发展模式,在国内外广泛推广应用。

兰思仁教授团队解析了广东舌唇兰和紫金舌唇兰基因组,阐明了兰花真菌异养进化及兰属花卉无叶开花相关分子机制,解析了兰科植物KNOX等基因家族的特征及功能,全面梳理蝴蝶兰属下全部种类的形态特征、生态习性以及地理分布,提出了蝴蝶兰亚属与亚族以及种间分类特征和检索,筛选出香花蝴蝶兰育种核心亲本,率先创制香花新种质,为兰花种业创新奠定理论基础。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