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专题 上一版 下一版  
下一篇

弘扬大爱精神 公益传递八闽

“热血八闽行”2023年福建省无偿献血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热血八闽行”2023年福建省无偿献血主题宣传活动在福建会堂前广场正式启动。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学院大二学生邓汉文参与无偿献血。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三名学生参与无偿献血。

福来运转互动区吸引众多市民驻足参与。

“热血一片凝聚爱,世界将重新绘彩;涌动的情流淌的爱,托起着生命的梦……”5月10日,伴随着声入人心的《献血者之歌》,由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共福建省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福建省献血工作办公室、福建省血液中心承办,各设区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各设区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各设区市中心血站协办的“热血八闽行”2023年福建省无偿献血主题宣传活动在福建会堂前广场正式启动了。

清凉的夏风,和煦的阳光,热情的人潮,涌动的热血,无私的大爱;这是一场融合着趣味、时尚、文化的公益活动。当天,省卫健委、省委文明办、省红十字会、省献血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卫健委、福州市红十字会、人民网福建频道、省血液中心等相关部门领导,福建省无偿献血宣传员、2021-2022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获奖者代表、无偿献血者代表、献血服务志愿者代表、高校学生代表等近300人一同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

平凡英雄

践初心佑生命

生而平凡,坚守初心;无名英雄,护佑生命。因为有一个个无私伸出臂膀的你我他,才让一个个垂危的生命有重生希望。“热血八闽行”启动仪式上,对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等获奖代表进行了表彰。

今年46岁的段化朋,是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获得者之一,站上领奖台捧着奖杯,他依然很激动。

“我决定不了生命的长度,但我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献出我健康的血液,帮助需要的人。”段化朋介绍,2001年3月16日,他在同事的带领下,踏上东街口献血车,完成了人生第一次无偿献血。从那之后,他就爱上了这件事情,也坚持着无偿献血这件事情。在他的带动下,他的爱人、弟弟、成年的儿子也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中,经常一起“组团”参与无偿献血。22年来,段化朋带领全家人默默奉献,在他的坚持下,他已经献血221次共计87200毫升,并曾4次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今年,他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他的爱人也获得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在他看来,这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鼓励,他将继续坚持着这份“使命”。

当天,接受表彰的还有各行各业的无偿献血者代表。他们中有普通市民、网约车司机、人民警察、公务员;他们是默默无闻的无偿献血者,更是我们身边平凡而伟大的英雄;他们用恒心奉献热血,凝聚起厚重的温情,用热心举起双手,描绘出绚丽的风采。表彰结束后,各年龄层的献血者代表在福建省无偿献血宣传员艾珂竹的带领下,共同宣读《无偿献血倡议书》。他们饱含激情,向更多人传递爱心的力量,带着守卫生命的“初心”,呼吁每个人都成为“生命守护者”。

热血涌动

展现青春力量

青春是力量,青春是希望,青春热血澎湃。在启动仪式上,闽江学院青年学子倾情演绎《献血者之歌》,将“热血八闽行”线下爱心献血活动推向高潮。现场的献血者、志愿者和热心市民纷纷走上活动主题献血车,成为“热血八闽行”活动的首批献血者。来自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闽江学院的莘莘学子,纷纷伸出手臂,挽起袖子,献出自己的青春热血。

“能参与无偿献血很光荣,我们青年学生都很热爱这个公益活动。”当天,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大二的陈玺旭、任嘉欣、王榕三位女生,又一起来参与无偿献血,这是她们参加的第二次无偿献血活动。在她们看来,年轻就要多做有意义的事,参加无偿献血就是其中一种。

“自己作不了很大的贡献,那么就多做一些有价值的小事,无偿献血能帮助别人,也能让自己快乐。”今年刚满20岁的邓汉文,是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的大二生,今年是他成年来参与的第三次无偿献血公益活动。他说,每年自己都会积极参与一次无偿献血活动,在他的影响下,舍友也主动加入到无偿献血活动中。

科技加持

传递“有福”文化

近年来,福建省血液中心将趣味与科技元素,加入到各类无偿献血主题宣传活动中,让无偿献血公益活动增加了满满的互动性。

“按下按键,八闽地图会播放‘热血八闽行’方言主题口号;摁下圆形按钮,就可以录制下自己想要的声音并生成主题二维码明信片……”在启动仪式现场,每个互动区域都充满科技感和趣味性,吸引众多市民热烈参与。

“无偿献血活动越来越潮,越来越时尚,体验感非常好。”不少市民体验了现场各个互动区,表示收获了满满的祝福。据悉,启动仪式当天,活动现场除了设置献血区外,还设置科普咨询区及互动区等多个区域。从互动式的签到背景墙到“闽言福语、福来运转、留声打印机”等互动环节,吸引众多市民驻足参与。“闽言福语”互动装置与众不同,精致雕刻的地图上罗列着九地市所对应的按键,按下按键,装置会播放出对应地市方言的“热血八闽行”主题口号,象征来自八闽各地的声音和力量共同助力热血之行;通过留声打印机,录制下自己想要传递的声音,生成带有“热血八闽行”主题画面的声音二维码明信片,送给想要告诉的人。

此外,活动现场还通过科普问答、游戏互动、无偿献血卡通形象布偶“福布布”与“福多多”现场合影留念等方式,吸引市民参与无偿献血公益活动,发扬“乐善好施、福泽同胞、回报桑梓”的“福”文化精神。

爱心接力

热血流淌八闽

爱心接力,生生不息;公益理念,散播八闽。

当天,随着“热血八闽行”活动的正式启动,一辆线上爱心献血车也发动引擎,从省会福州缓缓开出,驶向八闽大地。据悉,此次“热血八闽行”活动历时十天,涵盖全省九市一区,线上线下联动。活动期间,将以一辆线上献血车为载体,这辆满载“热血值”的线上爱心献血车将从福州(含平潭)出发,一路经过厦门、三明、南平、漳州、龙岩、宁德、泉州、莆田八地市,而各地将陆续接力举办无偿献血主题宣传活动。

“通过各地市接力活动将在社会上掀起一阵无偿献血的热潮,从而带动公众积极参与,以实际行动体现‘八闽人’的热情,传递社会正能量,为健康福建添砖加瓦。”福建省卫健委医政管理处处长、省献血工作办公室负责人洪涛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省卫健委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以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抓手,联合省委文明办在全省开展“热血八闽行”无偿献血主题宣传活动。此次活动立足全省,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在开展献血宣传和科普教育方面起到了一定示范引领的作用。同时,以丰富轻快的形式弘扬时代新风尚,发扬“福”文化内涵,展现城市文明,传递八闽儿女的无私大爱,将无偿献血公益理念传播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