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上一篇

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以提升教师能力带动专业学科建设

“一谱三阶”铸师魂凝心聚力育工匠

专业教师王丽芳将银行业务纳入教学内容。

在2023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金融专业学生李玉等四人团队获得银行业务综合技能赛项(高职组)第一名,代表福建省参加国赛。这是该专业教师团队“一谱三阶”人才培养模式取得的又一成果。

“一谱”是指“一师一图谱”,即针对每位教师制定的发展路径;“三阶”是教师的“新入职”、“成长期”、“双师型”阶梯成长阶段。该校金融教师团队探索出课证结合、课赛融通、课岗对接、课创开拓,加强对教学效果的监控和改进,以提升教师能力来带动专业学科建设,推进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培养,取得了显著成果。金融专业师生获得省级、国家级技能竞赛奖项数量逐年提升,2022年获奖总数比2020年翻了三番。

起航,锚定育人目标

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管理系教师黄志炜,曾在银行工作了3年。谈到职业转型,他深有感触地说,“环境、角色与定位都发生了很大转变。在银行,接触的是客户,每天只需要完成分配的业务就好。但在大学校园,最重要的‘服务’对象是学生。怎么上好每一堂课,是每天都要探索的新领域。”

近年来,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把提升教师能力作为重点任务来抓。以金融专业教师团队为例,为了帮助新晋教师适应工作环境、完成角色转变,在“第一阶”中,就制定新晋教师的相关考核指标,涵盖师德师风、教学规范、“1+X”师资学习、(下转第五版)(上接第一版)参与竞赛指导等方面。同时,多措并举发挥“传帮带”作用,以团队带头人、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庆武为示范,带领新晋教师开展教学观摩、示范操作、讲座分享,在教学实践中学方法、练技能、修师德,形成了一支德技双馨、创新协作、结构合理的团队。最近,该团队与杭州同花顺数据开发有限公司合作了人力资源提升项目,获得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立项。

领航,打造“双师”团队

在金融专业教师团队中,正高级职称占到25%,有泉州市优秀教师2名、泉州市优秀共产党员1名,还有泉州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1名,是一支在教学科研、能力竞赛、服务社会等方面都具有突出业绩的“双师”团队。

在“第二阶”中,学校对教师的考核更侧重融入课程思政、落实引岗入课、强化过程评价等内容,以提升教师技能来反哺教学能力。金融专业团队中,黄鹏程、王丽芳、陈茹云3名教师参与并获得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福建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王丽芳是今年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技能竞赛的指导老师。她说:“无论是自己参赛,还是指导学生参赛,我们的最终落点就是要提升学生的技能和综合素质。”

以赛促教。通过参赛,该校教师团队对标国赛,不断打磨出新课堂、设计新教法,将岗位工作任务、企业培训项目、“1+X”证书考核项目等融入课程,重构教学内容,推进教学改革。2022年,该团队5名教师获得福建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远航,潜心立德树人

在“第三阶”中,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金融专业教师团队更聚力于创新教学方法、健全多元评价、提升社会服务,真正落实教育部关于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改革。

金融专业教师团队深入探索“三教改革”,集体备课、协同教研,形成各具特色的教学风格,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他们打破学科教学传统模式,把模块化教学作为重要内容进行改革,创新项目式教学、情境式教学,在《证券投资实务》《商业银行综合柜台业务》等课程中构建了一任务、一手册(活页式工作手册)、一情境、一微课、一动画的立体化教学资源平台。不断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促进“双元”育人。与银行、保险、互联网金融的规模企业深入合作,引导学生根据职业规划有侧重地加强相关知识、技能的学习与训练。从2021年到2023年,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金融专业教师团队指导的学生参加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银行业务综合技能赛项,获得佳绩,实现了从三等奖到第一名的飞跃。2022年,近百名金融专业学生分别参加“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黄炎培杯”全国大学生财富管理知识技能大赛,“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等赛事,获得一等奖11项、二等奖27项、三等奖29项。

目前,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有4个金融专业实训室,并与10余家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该校金融专业教师团队参与国家资源库建设项目1个,主持省级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项目2个,为超过2000名校内学生和社会学习者提供学习服务。每年,团队教师为企业开展培训超过160学时,其中,陈茹云老师作为学院最年轻的教授,受邀为10多家企业百余名企业员工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培训,实现一线教师社会服务的多元化。

在强有力的政策推动下,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技能竞赛、科研等服务管理机制逐年健全,形成了教学、科研、竞赛、服务全方位发展的新生态,助力学校培养出越来越多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推动职业人才培养质量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陈茹云 林仕晖)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