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漳州观察 上一版 下一版  
下一篇

小特产书写大文章

□本报记者 黄小英 通讯员 李小琴 张葭 谢宝竹

云霄县和平乡棪树村枇杷果园 周先丽 摄

游客在云霄县和平乡棪树村采购枇杷。郭扬 摄

游客在采摘树葡萄。(资料图片)

南靖县龙山镇双明村百汇绿海蔬菜种植基地 张梦帆 摄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土特产,一头连着农民增收,一头连着美好生活,正成为漳州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如何做好土特产这篇文章?近年来,漳州结合实际,通过改良品种、打响品牌、开发衍生产品等方式,培育出众多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土特产。

改良土特产

天气渐热,在水果饮品市场“C位”出圈的鲜榨余甘汁凭借解腻、健康、涩后回甘等诸多标签,俘获了不少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的心。众多知名茶饮品牌也顺势推出油甘茶饮,助推了水果甘收购价格攀升。水果甘火爆的背后,是漳浦县赤土乡溪东村开发乡土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乡村产业的一个缩影。

山多沟深坡陡,多为赤红含沙土壤,在过去,这不仅限制了溪东村的发展,也束缚了当地村民的观念。改革开放以来,溪东村尝试过种植多种果树,也尝试过种植花卉苗木,但效果都不好,唯有土生土长的余甘长势良好。

上世纪80年代初,漳浦大念“山海经”,开荒拓野,引种经济价值高的果树。村干部带领村民从惠安、南安等地购买粉甘枝条,回来后对山上原有的土余甘进行嫁接。引种两年后,喜获丰收,并获得较高收益。不久后,在村干部和种植大户的示范带动下,全村竞相引种。

随着市场上高优水果日益涌现,余甘品种也在不断翻新。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溪东村对原有价值较低的柴甘、粉甘等品种进行改良,从中国余甘之乡广东普宁引进水果甘等高优品种,并施用有机肥,改进种植技术,很快获得丰产。水果甘鲜果个头大、品相好、肉多汁多,回甘较浓,一上市就深受市场欢迎,价格也逐年水涨船高。在大好形势驱动下,水果甘的种植面积逐年扩大,目前溪东村95%以上的农户种植余甘,人均年收入可达5万元以上。

在乡村振兴进程中,赤土乡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大对溪东余甘产业的支持力度,溪东村也与时俱进,通过电商进行产品推广,使溪东余甘的知名度得到提升,成为溪东村的名片。

乡党委书记林海坤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深入挖掘余甘文化,与赤土乡传统的丹山文化、红色旅游文化、非遗传统文化以及赤土乡丰富的旅游资源相融合,丰富余甘内涵,创新产品和旅游场景,推进优质余甘文化和旅游资源的一体化开发,促进溪东村余甘产业高质量发展。

唱响地标品牌

“云霄枇杷获评地理标志农产品后,不仅身价水涨船高,还为我们村带来人气和商机。”5月,云霄县和平乡棪树村处处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枇杷姐姐”吴素华抢抓时机,通过直播带货帮助果农销售枇杷,同时也让更多人了解美丽的棪树村。

吴素华是棪树村头号“网红”,被人亲切地称为“枇杷姐姐”。这缘于她参加电商培训学习,从果农变身主播,为当地枇杷打开了销路。

“枇杷滞销的时候,8毛钱一斤都没人要。”吴素华说,棪树村地处偏僻山区,以前交通不便,村民又局限于传统的销售模式,等着别人上门收购,枇杷滞销时烂在园子里,非常可惜。

2008年,吴素华返回家乡棪树村创业。之后,她开始接触电商直播带货,带领村里的年轻人帮助村民销售枇杷等农产品。

2011年,“云霄枇杷”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中国驰名商标;2020年,云霄枇杷入选中欧地理标志第二批保护名单。作为云霄枇杷种植大村,棪树村把握地标经济新风口,以发展“生态种植+特色产业+乡村旅游”模式为主线,持续全配套、优品种、兴文创、做直播,积极谋划和推进餐饮、住宿、文化、休闲观光等乡村振兴项目,不断提升枇杷产业附加值。2022年,全村枇杷全产业链产值达2100万元,人均收入2万多元,田间地头的甜枇杷变成了助农增收的金丸子。

如今,云霄县已成为著名的“中国枇杷之乡”,也是中国优质枇杷基地重点县和服务果业全国先进单位。云霄枇杷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集体商标、中国驰名商标、世界地标博览会金奖、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中国和欧盟地理标志互认产品等50多项荣誉。

云霄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方镇和说,通过品质认证,有利于云霄枇杷打响品牌,拓展市场,进一步提升云霄优质枇杷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助力农村经济发展。

开发衍生产品

5月17日下午,在南靖县山城镇葛山村的金永鹏特色农业展销园内,一批批树葡萄优级果正打包发往全国各地。

“树葡萄的学名叫嘉宝果,原产于南美洲,台湾较早引种,近年来进入大陆市场。果实结在树干上,外形像葡萄,所以俗称‘树葡萄’。”福建金永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阳鹏说,由于口感好且营养丰富,树葡萄果深受消费者喜爱。

2007年,看到市场前景的刘阳鹏成立金永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树葡萄现代高优农业技术开发、树葡萄种植研发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如今,金永鹏的客户遍布全国,公司每年销售树葡萄种苗两三百万株。刘阳鹏还在全国各地创建金永鹏树葡萄现代农业产业园合作基地,总面积达12000亩。

与普通水果相比,树葡萄一年可以多次结果,一边开花一边结果的现象被形容为“子孙同堂”。树葡萄还可以当盆景景观来观赏,通过深加工,又能做成多种产品,如树葡萄酒、酵素、果酱等,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

“我们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合作模式,带动周边群众共同种植增收。”刘阳鹏说,公司为农户提供种苗及管理技术配套服务,并与农户签订树葡萄认购、种植及销售合作协议。目前,公司已带动上万名农户种植树葡萄1万多亩。

山城镇下潘村村民蔡建龙说,2019年他在村里租了2亩地,以每棵5元价格购买了1.5万棵树葡萄苗,种植3年后以每棵25元价格卖回公司,从中获利20多万元。接下来,他打算再购买一批树葡萄果苗来种植。

在刘阳鹏看来,要将树葡萄产业做大做强,还要在产业链上发力。他说,公司在售卖树葡萄鲜果、树葡萄果苗的基础上,开发出树葡萄酒、蜜饯、酵素等产品,销路都不错。目前,公司正积极与中科院、农科院合作,希望研发出更多树葡萄衍生产品。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