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下一篇

全球最大年产90万吨BDO项目落户福建

中景石化投资180亿元打造碳四新材料产业链

记者 王永珍 陈旻 林淑霞

本报讯 (记者 王永珍 陈旻 林淑霞) 24日,中景石化氢能利用与碳四产业链引进英国庄信万丰全球最大年产90万吨BDO技术签约仪式在福州举行。这标志着中景石化投资180亿元打造碳四新材料产业链,加速向高端化工产业迈进。

中景石化是全球最大的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BOPP)生产企业,目前已完成投资280亿元,拥有“液体化工码头→低温贮罐区→丙烷→丙烯→聚丙烯→聚丙烯薄膜”完整碳三全产业链,2022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碳四新材料产业链项目利用丙烷脱氢制丙烯产生的大量副产品氢气,生产化工新材料BDO(1,4-丁二醇),可用于生产锂电池、高端面料氨纶、全降解塑料等。项目总投资180亿元,年产值超600亿元,分三期建设,计划三年内全部建成投产。

“碳四产业链一年可降低碳三产业链成本约25亿元,经济社会效益显著。”中景石化董事局主席翁声锦说。目前丙烷脱氢制丙烯过程中每年产生13.5万吨氢气,主要当作燃料,作为工业原料后价值可提高一倍以上。企业建设碳四产业链,利用顺酐加氢装置消耗碳三产业链的氢气,利用丁烷氧化制顺酐产生的大量反应热来产生超高压蒸汽提供给碳三产业链使用,完美地利用耦合的优势解决氢气、蒸汽供应、反应热能利用的问题。

据悉,项目重要核心专利技术——顺酐法制BDO采用庄信万丰先进的工艺技术。英国庄信万丰集团大中华区总裁苏礼鋆表示,中国有效率、有市场,英国有创意、有技术,双方企业强强联手,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应用尖端科学技术,实现了BDO装置设计产能的重大突破。

现场,中景石化还与北京航天动力研究所、中国化学工程第三建设有限公司等国内10多家战略合作单位和重大设备供应商举行了项目合作签约仪式。

翁声锦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在项目技术引进、工程设计、设备建造等过程中,与国内企业院所合作,创新创造,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推动福建石化产业创新转型升级。”

出席签约仪式的英国驻华贸易使节吴侨文表示,英国庄信万丰有200多年的技术积淀,是新经济领域的全球领导者,福建中景石化是中国化工产业蓬勃发展和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如此强大的两家企业合作,是一个展示中英双方通过优势互补合作取得更大成功的典范。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