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文化 上一版 下一版  
下一篇

多一双“眼”盯住孩子的体质

我省启动2023年省级中小学体育与健康教育质量监测

记者 储白珊 文/图

24日下午,在监测点福州屏东中学,七年级的同学在做脊柱侧弯检测。

本报讯 (记者 储白珊 文/图) 2023年省级中小学体育与健康教育质量监测近日启动。

该项监测每年春季和秋季各进行一次,此次监测范围包括全省九市一区22个样本县、省属中小学以及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含建设学校)在内的6520名在校学生、相关教师和校长。

我省对口帮扶对象新疆昌吉州也同步参加监测,其监测对象为5个样本县及州属中小学校的960名在校学生、相关教师和校长。

其中,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项目为运动技能、健康生活方式(平台问卷调查,下同)、脊柱侧弯、视力;高中教育质量监测项目为视力、健康生活方式;新疆昌吉州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项目为运动技能、健康生活方式。

“双脚打开放置在指定位置,双手侧平举、向前合掌,自然弯腰……”24日下午,在监测点福州屏东中学的脊柱侧弯测试场地,不少学生流露出好奇的神情,表示这是头一回体验该项测试。据在现场指导的福建省中小学体育与健康教育质量监测专家组组长、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海春教授介绍,脊柱侧弯已成为继肥胖和近视之后,我国青少年遇到的第三大“健康杀手”。我省在2021年春季监测中首次增测脊柱侧弯,并通过多种渠道加强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治,目前,重视脊柱侧弯的师生及家长数量已快速增加,有利于我省学生群体脊柱侧弯防治。

除了脊柱侧弯测试,各监测点的视力检测场地上还有一个“新家伙”——客观屈光分析仪。相较于人们熟悉的五米远视力表检测,这台设备能对检测对象的眼睛屈光状态做出基本评估,从而精准筛查出近视患者,提高监测数据准确度。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对于运动技能项目的监测,我省将心肺复苏定为必选项目。

2018年出台的《福建省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教学指导意见(试行)》提出,全省各地中小学要把心肺复苏急救自救知识和技能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形成了我省中小学体育教学的特色。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近年来,我省各地将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和技能引进中小学课堂,在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师资配置等方面做了诸多努力。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通过持续开展心肺复苏项目监测,让越来越多的小学生了解心肺复苏“黄金四分钟”知识,初步了解心肺复苏流程,也让越来越多的初中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初步掌握心肺复苏技能,加深“生命至上”理念,有力促进了全民健康素养的提升,意义十分重大。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