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文化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家校联动,“运动处方”才更有“疗效”

□本报记者 储白珊

2023年省级中小学体育与健康教育质量监测,我省在国家版基础之上升级了视力检查,还增加了运动负荷、运动技能和脊柱侧弯等三个项目,其目的不仅在于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也希望广大家长更加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关于增加运动技能的监测,专家指出,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在中学阶段掌握一至两种运动技能,促成他们形成终身锻炼的意识,进而养成终身运动的习惯。然而,采访中一些校长坦言,相当一部分家长执着于用补习班将孩子的课后时间填满,直到体育中考临近才“突击训练”,这使得体育锻炼的家校联动难度相当大。

青少年养成终身运动的习惯,通常要面对两只“拦路虎”——兴趣和自律。其中,培养孩子对运动的兴趣,格外需要家长的配合,帮助孩子形成运动自律,则更需要家长的引导。很多孩子没有养成运动习惯,并不是因为一开始没有兴趣,而是因为在孩子学习的初期,家长往往认为孩子不能兼顾课业学习和体育运动,将“天平”向课业学习倾斜,严重忽视了运动锻炼。随着运动时间的减少,孩子越来越难养成运动习惯,也就淡化了对运动的兴趣。

家校联动,“运动处方”才更有“疗效”。当前,体育在升学中的分值或比重正在逐步加大,家有“小眼镜”“小胖墩”“小驼背”的家庭不要顾此失彼,应尽早把课业学习和体育锻炼结合起来,帮助孩子平衡学业压力和运动,让孩子在运动中释放压力,在运动中获得自律,进而把运动中挑战自我后获得的成功和自信,转移到学习上来。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