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文化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福鼎硖门:欢庆牛歇节畲乡魅力扬

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王婷婷 刘端斌 文/图

演员在瑞云“四月八”歌会(牛歇节)活动中跳起富有民族风情的舞蹈。

本报讯 (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王婷婷 刘端斌 文/图) 5月26日时逢农历四月初八,8000多名各地畲族同胞与游客齐聚福鼎市硖门畲族乡瑞云畲族村,参加硖门畲族乡庆祝挂牌成立三十周年系列活动暨第十届瑞云“四月八”歌会(牛歇节)活动。

“四月八”是畲族最重要的节日之一,相传是纪念春秋时期楚国的钟子期、钟仪两位畲家歌王,同时酬谢耕牛的辛勤劳作,畲族人民放下农活,穿上节日盛装,庆祝今年的丰收,并祈求来年风调雨顺。

瑞云村是硖门畲族乡的畲族聚居地之一,畲族同胞在这里拓荒垦土、勇敢拼搏,并以歌代言,以歌传情,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建了美丽富饶的家园,积淀了大量的畲族文化遗存,形成了独特的民族风情。据了解,2010年5月,福鼎市硖门畲族乡“四月八”牛歇节歌会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当日上午9时许,随着婉转悠扬的曲调由远及近,畲家男女或对歌,或起舞,欢颂美丽乡村好发展,满怀热情地欢迎着四面八方的客人。

舞台上,《美丽畲乡等你来》《畲民感恩共产党》《中国梦 畲家情》《畲族小梦娃》等节目轮番上演,让观众领略了浓郁的民族风情。美食区,晶莹油亮的乌米饭、软糯可口的糍粑、口感饱满的粽子和各种地道的畲族美食,令人食指大动,完成了一趟“舌尖上的畲乡”体验之旅。

最让外地游客感兴趣的要数“火头旺”篝火晚会。当夜幕降临,众人点燃柴堆,燃起篝火,相互邀约,围在火堆旁尽情欢歌劲舞,感受着民族同胞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好。

“活动很丰富,现场很热闹,加上畲族同胞的热情接待,让我非常期待明年再来。”游客邱绿萍说。

活动期间,当地还举办了木偶戏大舞台、原生态畲歌之夜等活动,丰富节日文化。

“近年来,我们切实抓好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不断加大畲乡文化厚植力度,推进瑞云畲族舞台、‘四月八’国家非遗传承综合体、畲族风情园等的建设,依托硖门畲族歌会传习所、硖门金凤凰童声合唱团等机构,持续开展畲歌非遗传习活动,培养非遗传承人,做好畲族传统文化传承工作。”硖门畲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蓝美时说。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