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社会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福鼎:集体协商为外卖小哥护航

记者 庄严

本报讯 (记者 庄严) 为进一步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在福鼎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部门的推动指导下,福鼎市纵横万佳商贸有限公司近日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企业方首席代表和福鼎饿了么运营中心工会主席在集体合同上签字确认,福鼎市首次新业态劳动者与平台经营企业集体协商获得圆满成功,饿了么品牌在宁德的第一份集体合同就此诞生。

本次协商形成的集体合同体现了新业态的特点。通过协商建立了企业集体协商机制;确定了职工最低工资和增长幅度,让职工吃下“定心丸”;双方确立以“算法取中”等方式,适当放宽配送时限,科学合理安排职工工作和休假;明确骑手晋升通道,为职工拓宽发展空间;明确骑手劳动安全卫生约定,为骑手提供安全保障;将职工代表纳入企业职工激励、晋升评定小组,体现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权利。

此次协商覆盖300多名配送员,为宁德市外卖配送行业集体协商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案例。下一步,宁德市将进一步做好关心关爱新业态劳动者的各项工作,继续推动集体协商在新业态各领域推广延伸,不断提升外卖送餐员等群体的劳动权益保障水平。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