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理论周刊·读书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读书让青春更美丽

□林公翔

青春有时是孤独的,孤独的时候是读书最好的时机,因为读书可以排遣孤独。

德国著名哲学家叔本华写过《孤独读书术》,最核心的要点就是要让人学会在孤独的心境中阅读一本书,因为孤独会让人变得更冷静,不会被诸多烦心的琐事所干扰、所折磨,此时,你的内心会变成一杯洁净的清水,它是最透明的,若此时捧起你珍藏许久的书,你便能从书里更清晰地看待自己和看待你面对的这个世界。

不久前,我到过秦皇岛的阿那亚,漫长的海滩上有一座名字听起来有些奇怪的“孤独图书馆”,建筑面积不大,立在海鸥翻飞、细沙绵绵的海滩上,纯水泥建筑物,但它却是无数年轻人趋之若鹜的网红打卡点。我想,也许正是“孤独”这两个字,撞击了年轻人的心。

日本的村上春树写过一篇小说,很诗意的书名,叫《且听风吟》,着重表达的也是孤独和青春的关系。他首先描绘了一个充满意味的青春,而后又表达了孤独是青春这一概念固有的特征。这听起来有些复杂,但却是我们对青春所拥有的共同的记忆。

因为孤独,所以我们读书。年轻人在爬坡过坎之时,难免碰到诸多不确定性,对未知的不安使得焦虑情绪乘虚而入,孤独感油然而生。读书是排遣孤独的独特妙方,无论你正面临怎样的孤独,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总有一个人曾遇到过与你相似的境遇,也曾为此而孤独。他们找到了答案,并把解决的方法写进了书中,同时也教会你如何走出孤独。

青春有时是快乐的,快乐的时候更应该读书,因为读书会让你的快乐翻倍。读书的快感只有沉浸在阅读中的人才可以深刻体验到。高尔基有一句名言:“每当我打开书本,书中的每一个铅字都像一个快乐的孩童欢呼着在向我招呼,我会感到无比的欣慰。”是啊,读书是一件多么神奇而快乐的事,她让我们从愁眉苦脸中走出,让笑容挂在脸上。

俞敏洪曾说过:“读书是一个人最快乐的时光,读什么书完全由自己决定。我最喜欢的书是漫画书,就像我最喜欢看卡通电影一样,所以我时常怀疑自己的心思还停留在童年。每当我拿到一本漫画书时,我都会忍不住微笑。蔡志忠的漫画书看了无数遍,最近又看了韩国作家李元富的漫画系列。读书就像谈恋爱,需要一个环境。我很少在电脑上看书。在电脑上看书就像爱上了机器人,没有温暖的感觉。”可见,读书的快乐是每一位读书人共有的感性的体验。

互联网高速发展、高度发达的时代,阅读习惯的式微无疑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在我们身边,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大大小小的屏幕正在侵占他们的生活,执卷阅读近乎成了一种奢侈。但读书是美好的,青春的梦想就是从读书开始插上翅膀飞向未来的。与好书为友,与经典对话,为自己的人生和未来铺垫出最亮丽的底色,读书让你的青春更美丽。

从某种意义而言,读书不仅是一种知识获取的手段,更是充盈精神世界的一种方式。青少年阶段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高质量的阅读对于其表达力、想象力、思辨力、审美旨趣的培养都至关重要。在阅读中汲取精神养料,在观点的交锋中享受思想激荡,会促使他们不断审视自我、更新自我认知,从而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读书让你的青春更美丽,美在她能潜移默化地改变你的气质,能让你思考人生的意义。叔本华反对死读书和读死书,他认为读书必须思考,如果不思考,只一味地读,和经常骑马坐车而步行能力必定减弱的人一样,将会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

读书让你的青春更美丽,美在她能循序渐进地把你引入知识的海洋,让人养成一个良好的读书习惯。你会在读书中不断认识世界,认识他人,认识自己。久而久之,你会发现,书中作者博大精深的智慧,已通过你的消化吸收从而变成你自己的精神力量。此时的你,淡定处世,宠辱不惊,勇敢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活出真实的自己,享受快乐的人生。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