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理论周刊·求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善用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的领导实践和思想方法建设“大思政课”

□王建南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大思政课”理念,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从“思政课”到“大思政课”,旨在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质量变革,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善用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的领导实践和思想方法建设“大思政课”,有利于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有利于更好地推进新时代“大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更好地加强高校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是福建加快推进社科强省建设的必然要求。推进工作过程中,应该坚持总结实践成果与提炼思想方法、展现领袖深厚人民情怀的有机结合。

重点是总结好习近平同志在福建探索实践形成的重大成果。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前瞻性的探索实践,形成了一系列重大实践成果。在推进改革开放方面,他领导推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总结推广科技特派员制度,在全国率先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大力推动闽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在推动地方发展方面,他牵头制定厦门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福州“3820”战略工程;大力倡导弱鸟先飞、滴水穿石,探索闽东地区摆脱贫困实现乡村振兴之路;实施“数字福建”建设,发展数字经济;系统总结“晋江经验”,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健全完善山海协作机制,推动闽宁对口帮扶协作。在文化传承创新方面,他坚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辩证统一,保护三坊七巷、万寿岩遗址等历史文化遗产;重视革命文化,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他在全国率先治理“餐桌污染”,实施棚屋区改造等重大民生工程。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在全国率先实施生态省建设,持续推动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木兰溪防洪工程等重大生态保护工程建设。在从严管党治党方面,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倡导“四下基层”等。

根本是提炼好习近平同志在福建领导实践形成的科学思想方法。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不仅开创了一系列重大实践成果,而且形成了一系列科学思想方法。在体现价值观的方法论方面,他坚持人民至上,强调“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两个字”;坚持群众路线,强调“群众所关心的,就是我们政府工作的着力点”。在体现唯物观的方法论方面,他坚持实事求是,强调“只有到社会中与群众打成一片、扭到一起后,产生了社会责任感,才能获得真知灼见”;坚持辩证思维,强调在工作中要“多讲一些辩证法”,倡导发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精神;坚持战略思维,强调“树立超前意识,敢做时代的弄潮儿”;坚持历史思维,强调“评价一个制度、一种力量是进步还是反动,重要的一点是看它对待历史、文化的态度”。在体现实践观的方法论方面,他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调查研究,强调“到基层去寻找思路,到基层去寻找答案”;坚持马上就办,强调“讲求工作时效,提高办事效率”“做到今日事今日毕”等;坚持爱拼会赢,强调“学习弘扬晋江经验,就要拿出爱拼、敢拼、善拼的精气神”。在体现系统观的方法论方面,他坚持系统思维,注重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强调“经济大合唱”“每个部门、每个人都要有整体战略的意识”等;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发展与安全,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核心是揭示好习近平同志的人民情怀和领袖魅力。

习近平同志始终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他十分注意倾听基层的呼声、群众的声音,倡导建立“四下基层”工作制度,把“群众的声音作为改进工作和作风的营养品”,推动“四个万家”活动。他十分注意从细微处观察体会百姓所急所需所想,下乡调研既看路面,观察村容、村貌和村道,又看屋面,观察群众家庭条件、居住条件,还看桌面,掀开桌罩看看百姓吃什么,实地察看民情。他十分注意为困难群体排忧解难,经常教导干部少搞一些“锦上添花”、多搞一些“雪中送炭”。我们要运用这些生动故事,充分展现习近平同志坚定的人民立场、强烈的历史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崇高的人格魅力,引导青年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珍惜韶华、乐观向上,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

关键是找准善用习近平同志在福建探索实践成果建设“大思政课”的实践路径。

组织开展“追寻领袖足迹 感悟思想伟力”等实践考察、社会调查活动,加大对文献资料的挖掘整理力度,加强对习近平同志在福建探索实践文献史料的系统化、学理化、学科化和分领域、分专题的研究阐释,以实施专项课题为抓手开展有组织科研,搜集梳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领导实践的精彩教学案例,总结提炼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编辑出版一批普及性读物和分类化教案集。持续深化实践教学,打破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网上网下等限制,开展现场体验式、实践启发式教学,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感染力,把“有意义”的内容变得“有意思”。

(作者为福建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教授,福建省社科联副主席)

版权所有 ©2023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