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漳州观察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诏安:问需求优服务 提质量增效益

本报记者 李妙珠 通讯员 陈思远 陈静萍

诏安工业园区举办的“走进园区 共话未来”电商主题沙龙活动现场(采访对象供图)

春节临近,年货俏销,位于诏安工业园区的诏安梅满天下食品公司开足马力,员工在车间流水线上加紧生产包装各种调味梅。

“年货订单是平时的3至4倍,从去年11月起9条生产线全部运转。园区从用工、用水等方面为我们提供服务保障,让企业发展无忧。”公司人事行政部部长林雪妹说。

近年来,诏安县锚定“稳增长、促增效”目标,坚持发展问题导向、企业需求导向,优化服务保障,聚力打造政企沟通的紧密纽带,推进工业用地腾笼换鸟,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帮代办,让企业在诏安创业安心、办事顺心、经营放心、生活舒心。

畅通政企对话

日前,一辆装载354米隔热条的彩丰物流货车缓缓驶出福建融海新材料科技公司,将运往广西百色平果市。

去年7月,诏安工业园区开展“走进园区 共话未来”企业沙龙活动。缺乏工业物流配套,导致工业产品货物寄送难、成本高,是企业普遍反映的发展痛点。为此,园区带着企业需求开展项目招商。同年12月29日,福建彩丰物流公司落户诏安,填补当地大型现代物流企业的空白。

通过当地政府的牵线搭桥,融海新材料公司便与彩丰物流开展业务合作。“我们每天有几十万米到上百万米不等的隔热条要销往全国各地,以往我们要送至广东佛山或漳州市中转,现在物流企业派车上门提货,实现点对点派送,节省了运输时间和成本。”融海新材料公司总经理蒋东说。

据了解,彩丰物流还将在园区投资建设“智慧+”现代物流产业园项目,建设甩挂分拨中心、仓储配送中心、供应链中心等配套设施,依托互联网平台整合配置运输资源,致力打造5A级现代化物流产业园。

自去年6月以来,园区聚焦助力企业破解要素瓶颈、降本增效等需求,已不定期推出电商培训、项目招商等6场主题沙龙,有效强化政企对话交流机制,既向企业展示营商环境建设成果,增强投资发展信心,也为产业链上下游供需对接提供便利。同时,建立服务跟踪机制,对企业反馈的问题进行跟踪落实,形成闭环管理。

“通过参加企业沙龙,可以直接向部门领导吐露心声,了解相应的政策法规,可以感受到当地政府发展经济的决心、服务企业的热心,我们在此发展也比较安心。”蒋东坦言。

唤醒土地资源

“我们的生产设备已调试好,达到生产状态。”漳州统一生物科技公司建设项目经理马应坪说。

该项目占地面积约110亩,总投资2.6亿元,主要生产中高端水产饲料,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预计今年2月底投产。

“这是我们腾笼换鸟的项目。”诏安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旭斌介绍,该地因原企业发展计划调整而闲置多年。2022年,诏安县自然资源局、诏安县工业园区等职能部门与企业达成收储协议,并开展二次招商,通过“以商引商”的方式引进统一生物项目。

“海洋生物产业是诏安主导产业之一,有较大的水产饲料需求。我们设有9条生产线,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15万吨、年产值7亿元。”马应坪说。

与统一生物一墙之隔的80.8亩闲置空地同样迎来新生。经过为期5个多月的建设,传古光伏科技(福建)有限公司项目于1月23日迎来首台生产设备,意味着距离3GW高效异质结组件项目投产又迈进一步。“项目建设期间,各级部门主动进行项目对接、及时解决突出问题,让我们深刻地体验到了‘诏安效率、诏安服务’。”公司总经理王先生表示。

向存量要空间,向低效要效益。近年来,诏安工业园区树立“亩均论英雄”的发展理念,对低效用地进行清查,并绘制存量、低效用地落位图,通过收储闲置土地、嫁接优质项目、盘活闲置厂房等多元开发利用。截至目前,园区腾笼换鸟项目11宗,涉及土地面积686.42亩及厂房面积5.88万平方米。引入新项目共13个,其中盘活土地面积约395.62亩,盘活闲置厂房及空地面积共计约5.88万平方米。

全流程帮代办

走进漳州立兴职业技术学校建设项目,地面平整、主体建筑地基水泥浇筑已完成,桩基建设紧张有序,计划于7月竣工验收。

该项目是2024年漳州市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占地面积约64亩,学校办学规模2400人,每年计划面向全市招生800人。

“以前是企业找政府,现在是政府全程帮代办,每个审批事项都比预期提前,真切体验了一把‘拿地即开工’的快感,也为我们项目早投产赢得更多宝贵的时间。”漳州立兴职业技术学校项目筹备办公室主任庄朝晖深有感触地说。

去年10月18日项目立项备案后,诏安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便组建服务专班,建立工作交流群,“一对一”为项目提供“妈妈式”前期服务,全链条打通项目难点、堵点,发改、自然资源、住建、工业园区等多个部门协同推进和高效服务,对项目全程帮代办。在各部门协同推进下,仅一个工作日就完成交地确认书、不动产权证、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一书四证”的办理,实现了诏安县首例“拿地即开工”项目多证齐发。

“之前,像这类项目建设报批中经常会遇上申报材料繁杂、审批手续烦琐、审批时间长等问题。从递交材料到拿到施工许可证往往需要半年甚至更长时间,而该项目仅用两个多月。”诏安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业务协调股的沈琼顺说。

去年以来,诏安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推行“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等新举措,整合“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加强部门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最大限度减环节、抢时间,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截至目前,共办理“拿地即开工”项目1个,“竣工即投产”项目6个。

版权所有 ©2023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