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下一篇

福建招引外资开启“倍速”模式

本报记者 郑璜

福建招引外资捷报频传。今年2月19日,由福建省与沙特阿拉伯合作的中沙古雷乙烯项目主体工程在漳州全面动工。中沙古雷乙烯项目位于福建古雷石化基地,总投资约448亿元人民币,预计将于2026年建成。这是福建省迄今为止一次性投资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也是全国首个地方省属企业与世界领先石化巨擘直接合资合作的重大项目。

中沙古雷乙烯项目计划建设一套年产150万吨的乙烯装置,同时还会配套建设一系列下游生产装置,产品将广泛应用于电子电气、人工智能、医疗、汽车等领域,满足市场对高端石化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

无独有偶,ABB集团电气业务全球总裁马腾今年出差的“第一站”,选择了厦门。他宣布,继续看好中国未来发展,未来三年在华增资1亿美元。这家首家在厦门落户的合资企业,已成为ABB全球最大、最先进的制造基地。

记者了解到,全球领先的液晶基板玻璃制造商、电气硝子玻璃(厦门)有限公司五期项目将于今年5月投产,不仅可生产加工目前世界最大的玻璃基板,产能也将翻倍。“我们自2014年落户厦门以来,几乎一年布局一个新项目,每两年完成一次新增资扩产的投资。”该公司总经理大桥伸夫如是说。

开年之初,外资企业以实际行动对福建发展投下“信任票”;福建也以今年省政府一号文件的形式,给外资企业吃下“定心丸”。近日,《福建省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印发,进一步提振外商投资企业在闽发展信心,更大力度、更加有效吸引和利用外商投资。

《若干措施》从总体要求、促进利用外资提质增效、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持续加强外商投资保护、提高投资运营便利化水平、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完善外商投资促进方式、加强组织实施等八个方面,提出25条具体政策措施。

比如外商投资促进资金保障方面,2024年,统筹用好中央和省级商务领域资金,我省对福州、漳州、泉州、莆田四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外商投资企业境外投资者年新增实际到资金额累计达500万美元及以上,以及三明、南平、龙岩、宁德四市年新增实际到资金额达300万美元及以上的,按实际到资1%比例(制造业企业按1.5%)给予奖励,最高奖励1000万元。尤其是对纳入国家标志性外资项目和省重点领域外资项目,按实际到资2%比例给予奖励,最高奖励1500万元。

省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此次的政策措施有4个突出特点:一是加大引进高质量外资力度,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二是注重外商投资权益保护,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平等享受国民待遇;三是强化外商投资促进财税金融保障,支持外商投资企业投资国家鼓励发展领域;四是健全引资工作机制,提升外商投资企业投资运营便利化水平。

结合上述举措,今年我省将组织开展“投资福建”系列招商活动,通过开展招商扩容提质、引侨资聚侨力、节庆亲情招商、项目转化升级、促增资扩产能、优化提升服务等六大专项行动,全力推动我省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

去年在全球跨国投资依旧呈下行态势的不利局面下,福建通过在政策谋划、投资促进、提升服务、优化环境上下功夫,引资质量持续提升,实际使用外资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规模提升至全国第8位。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45.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5.8%。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721个,增长36.2%。

着力提升服务实效,我省对在投洽会等省级重大招商活动集中签约的外资项目建立全生命周期项目管理系统,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一年一考核”,推动项目落地建设。省级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中,省商务厅牵头跟踪推进的项目91个,截至去年12月底,已有87个项目实现开工,开工率95.6%,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15.9亿元。

着力稳住外资企业产业链,省商务厅多次赴地市开展专题调研,在去年对300多家重点外资企业开展问卷调查,与部分重点外资企业座谈交流,认真分析研判外资企业经营情况及动向趋势,96.7%的外资企业表示将继续在闽经营发展。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系副教授何均琳建议,福建应从优化投资软环境上下功夫,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提升招商引资工作的精细化、专业化水平,也应关注引进产业与本地产业的匹配。她同时建议,可发挥省级专项资金引导作用,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实施智能化、绿色化改造项目,加大生产性服务业引资力度,重点推动为制造业配套的金融保险、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研发设计、售后服务、检验检测认证、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服务业的外资引入。

版权所有 ©2023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