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育/体育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福建农林大学团队发现兰科新物种

记者 蒋丰蔓 通讯员 曹佳奕 文/图

盈江虾脊兰

本报讯 (记者 蒋丰蔓 通讯员 曹佳奕 文/图) 记者日前从福建农林大学获悉,该校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翟俊文科研团队在云南铜壁关保护区发现了一种兰科植物新物种——盈江虾脊兰,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Phytotaxa(植物类群)》。

虾脊兰属植物用途广泛,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科研价值和潜在的药用价值。此外,虾脊兰属植物在植物学和进化生物学研究中还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一些虾脊兰属植物物种因生态环境破坏和人为采挖而濒危,在2021年9月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发布的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大黄花虾脊兰和独龙虾脊兰分别被列为国家一级和二级保护野生植物。

据介绍,盈江虾脊兰为地生草本,高25至40厘米。它的根状茎通常不明显,叶呈椭圆形或椭圆状长圆形,两面无毛;花葶1至2个,总状花序长4至11厘米,花呈紫色,完全开放时位于同一平面;花序之下具数枚披针形的苞片状叶,花期7至8月。

目前,盈江虾脊兰仅在云南省盈江县发现有分布,生长于海拔1600米至1800米的林下。未来,福建农林大学科研团队将继续对虾脊兰进行大面积育种工作,助推虾脊兰产业的发展。

版权所有 ©2023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