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上一篇 下一篇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 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

本报记者

本报讯 (本报记者)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坚持用改革办法破解发展难题、推动改革开放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任务,奋力开启新征程,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指明了实践方向。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制度支撑和活力动力。一是深化更高层次重点领域改革。要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健全统一开放的要素市场,创新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二是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新体制。三是构建更具竞争力产业发展新机制。四是打造更加优美生态环境。

省工信厅干部职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为推动工业经济发展指明方向、催人奋进。全省工信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立足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扩大内需战略,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努力促进工业平稳增长,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超越。

“经济特区40年实践,对我们做好农业农村工作有很大借鉴意义。”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好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方位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现代农业、乡村生态文明、乡村民生事业、乡村治理、农民收入等方面超越。

“要坚决按照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中有关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黄莼表示,将着力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着力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着力探索拓宽混合所有制改革路径,着力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着力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着力加快规范董事会建设,着力完善体制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国资国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转第六版) (上接第一版)切实将改革成果体现在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上,为我省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国资国企经验,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40年筚路蓝缕,我们是特区的建设者,也是建设成果的受益者。”厦门自贸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熊衍良感慨地说。他表示,如今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厦门自贸片区作为厦门经济特区乃至全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会倍加珍惜经济特区建设取得的成就,坚持和丰富改革开放积累的经验,着力制度创新、平台建设、特色产业培育,不负使命、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紧抓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写好新时代答卷。

福州海关关长、党委书记宇方成表示,福州海关将用足用活“多区叠加”政策,全力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综合保税区等建设,提升开放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努力当先锋作示范。密切关注外贸形势发展变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压缩通关时长,支持福州综保区、福州江阴港综保区建设,推动福州、莆田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全力以赴服务福建外贸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这不仅是对深圳企业的期待,也为所有中国企业指明了发展的关键,激励着我们矢志不渝求创新,不断增强竞争力。”东方电气风电(福建)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负责人葛福财说,“围绕创新驱动战略,公司正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将福建基地打造成东方电气最先进的生产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既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也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这句话让我感触很深。”漳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黄喆煜说,目前,漳州市已和187个国家(地区)建立贸易往来,国际贸易稳定增长。到2023年底,漳州综试区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规模力争突破200亿元,打造3个以上跨境电商综合园区,培育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为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化泉惠石化园区公司组织发展部总经理李榕龙表示,园区公司广大员工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把泉惠石化园区建设成世界级中化石化专属园区。

莆田市妇联办公室主任、一级主任科员陈淑连表示,妇联组织作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做好新时代妇女群众工作,需要有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举措,我们妇联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践行新时代深圳精神,扎实做好妇女政治引领、创业就业、素质提升、权益维护、家庭工作等,提升妇女参与社会治理创新能力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巾帼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海关服务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指明了方向。”平潭海关关长、党委书记于晓明表示,身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平潭海关,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将全力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产业创新发展,为平潭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