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史 上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吴埜山:中国金漆画首创者

□涂建元 文/图

《孙中山全身像》

吴埜山《自画像》

《双大象图》

民国时期,诏安县旅泰华侨吴埜山因独创的擂金漆画而享誉海内外。随着岁月流逝,这位著名的金漆画家却逐渐被人淡忘。近期,吴埜山博士的两幅金漆画原作《孙中山全身像》和《双大象图》相继在东南亚被发现,再次引发世人关注。

吴埜山一生的艺术创作大多在泰国。在泰国福建会馆发现的《孙中山全身像》,左下侧署有“漳州吴埜山敬献”隶书字样,画面人物孙中山神采奕奕,迎着朝阳,金光灿烂,确如《诏安县志》所载:“以金银粉涂于亮部,图像金碧辉煌。”据《诏安吴氏通史》记载:孙中山逝世后,吴埜山出于对国父的尊崇,以其精湛的技艺,精心绘制巨幅金漆画像,赠送南京中山陵。

另由东南亚华侨发现的《双大象图》,左上侧署有“己巳年五月漳州吴埜山作于岭南六塔古寺千佛塔下”行书字样,该画作于民国十八年(1929年),比绘制孙中山画像赠送南京中山陵的时间稍早。

从其后人处还发现吴埜山金漆《自画像》(创作于1931年)。该画是黑漆底金粉画,画中的吴埜山西装革履,头发光亮,两鬓微白,戴着金丝眼镜,侧坐在交椅上跷着二郎腿,脸部表情轻松儒雅,左胸戴三个徽章,据其孙子吴阿森回忆,分别是国民政府颁发的世界发明奖、金漆画家和博士徽章。画面上部的题款写着:“吴埜山以金漆画总理遗像见赠,画虽取法西,而应用金漆仍然成祖国之粹,特给此证以为纪念。”题签为国民会议主席团张学良等8名成员,时间署“中华民国廿年(1931年)五月十七日”。

吴埜山一生经历颇具传奇。1873年,他生于诏安县西潭村(现西潭镇潭光村),从小聪慧过人,经常在田间用泥土很快就捏出各种动物和人物,又爱好绘画,不断地模仿练笔。青年时期迫于生计,他漂洋过海去泰国谋生,刻苦自学泥塑、雕刻之艺,后来更是融会贯通地将西洋油画与中国漆熔于一炉。

中国民间传统漆画工艺大多是在木制家具器皿上施漆作画,而吴埜山敢于突破传统,勇于创新,以白布代木材进行创作。他的金漆画以中国传统工笔人物、山水、花鸟等为基础,吸收西洋的画法和技法,以建漆为底施于布,于将干未干之时,用金粉调松脂精雕细刻。漆画受气候影响颇大,吴埜山凭多年实践经验,终于形成别具一格的金漆画派,以熠熠生辉、金碧辉煌、别具风采著称,且不惧风雨剥蚀,色泽经久不褪。

吴埜山一生热爱祖国,不忘家乡。抗战期间,他创作了金漆画《苏武牧羊图》呈送国民政府,以画明志,表达了坚守民族气节的拳拳之心,以画激励坚持抗战的军民,反对亲日投降派。1947年初,古稀之年的吴埜山思乡心切,回国定居。他热心公益,为家乡的教育事业捐款办学,虽然家道殷实,仍住旧房,并未大兴土木盖大厝、建洋楼。

在家乡有一子名吴冷,亦是漳州知名画家,常居芗城及石码作画。1947年4月10日,吴冷因意外不治身亡,时年40岁。吴大师全部技艺要传给儿子的计划落空,他悲痛欲绝,身心受到极大刺激,于1950年2月16日病逝于家中,享年78岁,原葬于西潭文定山,后因开路迁移至酒瓮山,与其子吴冷墓合葬,墓碑已遗失。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