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理论周刊·求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完善城乡社区治理

□邱 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2022年国家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意见》指出:“智慧社区是充分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整合社区各类服务资源,打造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管理与服务的社区治理新形态。”在数字化时代,智慧社区建设成为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提升社区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视察福州军门社区时强调:“要多想想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真正使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以数字化手段更好地实现“三个如何”是智慧社区建设的意义所在。智慧社区建设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社区智慧养老、智慧医疗和智慧家政相融合,有利于精准识别社区医养需求、集成线上线下医养资源,降低健康监控和问诊成本,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有利于提升家政、送餐、文娱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提高社区生活品质。智慧社区建设有利于发展基层民主、完善基层治理。智慧社区建设有利于完善社区网格化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有利于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反映问题,以及社区事务的协商解决;有利于完善社区重点场所、设施、人群和车辆基础数据,提升风险感知、风险研判和应急响应能力,完善基层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智慧社区建设有利于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社区智慧党建有利于基层党组织了解群众需求,接受群众监督,解决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融合不深入的问题;有利于提升基层党务工作效率,化解社区事务性工作繁重与工作力量不足之间的矛盾;有利于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团结和调动各类社区组织和社会群体参与社区治理。

当前,智慧社区建设面临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信息爆炸、信息壁垒和信息安全问题并存。当前,信息平台“百花齐放”,在为居民提供多样化服务的同时,也造成了信息爆炸、选择困难和资源浪费;各类信息平台标准不一致,边界不清晰,交互存在壁垒,导致基础数据大量重复录入,大数据资源利用水平普遍较低;信息安全技术和治理水平有待提高,群众对信息安全普遍感到焦虑,以安全为由的信息壁垒与信息泄露、信息滥用现象并存。二是市场模式不成熟,可持续发展动力不足。智慧社区建设和运行维护成本高,但智慧应用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不足,收益模式不明确,居民不愿意买单,企业不愿意投入,老旧小区、物业缺位的小区智慧化改造难度大;同时,市场模式不成熟导致行业报酬低,参与企业少且难以发展壮大,从业人员流动性大,专业人员尤其是智慧社区运营人员匮乏。三是“互联网+共治”的生态尚未形成。智慧应用场景与社区治理需求匹配不精准,线上线下资源融合能力弱,居民与社会群体参与社区治理的动力不足、便捷性不高,多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的技术环境和文化氛围尚未形成。为此,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加快智慧社区建设。

加快推进智慧社区数据要素化。《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 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提出充分实现数据要素价值。社区数据要素化是智慧社区建设的基础,有利于解决社区数据的来源、标准、权力和责任问题。首先,要加快完善社区数据安全制度体系,推进社区数据安全立法,为社区数据采集、共享和使用提供法律依据和制度保障。其次,要加快社区非精确数据和模糊图像处理技术的研发、应用和推广,加强社区及居民隐私保护。第三,要加快构建社区数字化底座,明确社区治理核心数据源,建立社区数据标准,打通跨业务系统数据壁垒,加强数据共享,减少数据重复采集。第四,要加快智慧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开发标准化、模块化、低成本、适应多场景的智慧社区设施设备,促进物联网、互联网与移动终端更好融合,提升社区数据采集、传输和处理的智能化水平,简化社区数据录入操作,提升社区数据的及时性和可靠性。

加快完善智慧社区市场机制。政府引导和支持下的市场机制是智慧社区发展的源泉。首先,要深入挖掘社区智慧技术应用场景,重点推进“智慧养老-医疗-家政”服务融合提升,布局社区居家养老智慧设施,集成线上线下医养资源,精准开发面向老年人和特殊困难群体的智慧应用,提升医养、家政、文娱服务点单效率和服务质量,降低信息登记、健康监控、慰问关怀的人力和时间成本;通过数字化手段完善养老服务质量监督,加强养老补助资金监管审计,优化资金效益。其次,要探索社区数据资源的使用权分配和定价机制,将社区数据资源利用与社区付费服务、政府购买服务相结合,吸引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给社区数据资源注入市场活力。第三,要分类分阶段推进社区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建设。对数字基础条件薄弱的社区,完善网格化管理,利用已有数字平台和手机终端提高社区管理效率;对具备数字基础条件的社区,加快推进数字社区建设,完善社区数据体系和数字模型,做好社区数据开发利用;对数字基础条件较成熟的社区,创新智慧社区治理模式,探索“无感治理”“自主治理”和“敏捷治理”,加快实现社区治理自动化和智慧化。

加快构建智慧社区生态系统。良好的产业和创新生态系统是智慧社区发展的必要支撑。首先,要加快梳理和建设智慧社区产业链,培育智慧社区高新技术企业和本地运行维护企业,培养一批智慧社区技术人才和运行维护人员,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智慧社区产业集群,为智慧社区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和人才支撑。其次,要加快社区数字平台集成化,促进政府主导型信息服务平台、地产和物业公司服务平台、电子商务平台和专门化服务平台(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在线医疗服务中心等)对接融合,加强数据共享共治,提升平台服务效率和水平。第三,要完善社区“互联网+共治”模式,以产业链为支撑、数字平台为载体、多主体参与为核心,有效融合数字技术便利性与社会主体参与治理的内在动力,加快构建基层政府组织、居民群体、社会企业、商业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共商、共识、共建、共治、共享”的智慧社区治理生态系统。

(作者为福建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副教授)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