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文体/文件 上一版 下一版  
下一篇

近日,首部思政课教师题材故事片《我要当老师》走进福建高校

影视艺术点亮大思政课堂

□本报记者 蒋丰蔓

电影海报

15日,首部思政课教师题材故事片《我要当老师》福建首映式在福建农林大学举行。

影片《我要当老师》是在教育部指导和天津市委宣传、教育部门支持下,由天津电影制片厂等联合出品。作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五周年的献礼影片,该电影旨在探索用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阐发立德树人核心要义,拓宽“大思政课”建设路径。

此前,电影首映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同步启动318场校园点映,并将在全国电影院线上映,持续营造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此次影片《我要当老师》走进的福建农林大学为福建首站,600余名师生在福建农林大学大礼堂共同观看了影片。

影片讲述了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孙恒,在中学政治课教师高怀德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冯院长、辅导员蒋丽等人的指导帮助下,在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中,引领学生团结向上、青春筑梦,逐步实现“我要当老师”的理想。除了引人入胜的精彩故事,影片还有400多位优秀思政课教师集体出镜。

观影结束后,省内部分高校代表、思政课教师还参加了在福建农林大学明德楼武夷厅召开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座谈会暨观影交流。座谈会上,福建师范大学、闽江学院、福建江夏学院、福建理工大学、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福建艺术职业技术学院、福州工商学院及福建农林大学的马院院长及思政课教师代表纷纷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谈了观影体会和教学心得。

来现场观影的不少思政课教师尤为感慨,这里面出现的有备受尊敬的资深教师、重点培养的骨干教师,也有崭露头角的新锐教师、能量满满的网红教师,让不同年龄段的思政课教师都很有代入感,引发了大家对如何当好一名教师及肩负起新时代育人使命的思考。

“该片从一个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遇到的实际问题切入,从课堂到宿舍呈现出高校当前思政教育和学生培养实际案例,特别是课堂呈现学生真实的状态和心理,贴近高校现实,是很好的思政影片。”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姚闽娜教授说。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如何让思政课更好地走近学生也让在场观影的老师有了思考。“影片中高老师的传道授业解惑让人印象深刻。‘亲其师,尽其道’这句话对我有很大的心理触动和启发。思政的路径很多,但只有走进学生心里才能更好地达成育人目的。教师们要用心用情,积极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与学生共情共鸣共成长。”姚闽娜说。

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福建省“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每年接待来参观调研的师生近万人次。中心研究员林占熺也在首映式上观看了影片,他表示:“我每学期参加学校举办的‘同上一堂大思政课’活动,这部电影塑造了教师如何努力提高教学水平、给予学生无微不至关怀的形象,我看了也深受教育。菌草技术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支持下茁壮成长起来的,现已广泛用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对外援助。我们也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用菌草精神感染学生、教育学生,培养高素质人才。”

作为未来思政课教师的“预备军”,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黄秋婷观看电影后深受触动,她表示:“影片讲述了普通青年教师面对困境和难题如何成长和转变的故事。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学生,我们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技能和素养,为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不懈奋斗。”

版权所有 ©2023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