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海峡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从海的那一边到山的这一边

——记武夷学院台湾教师黄柏翰

本报记者 刘深魁 李烈 通讯员 李茜

在武夷学院朱子书院,黄柏翰(左三)指导学生课程学习。本报记者 刘深魁 摄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宝岛台湾,一个从小诵读朱熹古诗的少年郎,从未想过有朝一日自己会跨过台湾海峡,到朱子文化的“源头”追梦筑梦圆梦。

跨海“追星”

相传800多年前的朱熹,在建阳麻阳溪畔筑室而居,“琴书五十载”,四方学子不远千里前来求学问道,形成了影响深远的“考亭学派”,朱子学也渐从闽北传遍四方。

10多年前的黄柏翰,跟随朱子的脚步来到武夷山下,同样是求学问道,过去那个用功读书的少年郎,如今已成为武夷学院台湾特聘专家、朱子学研究中心研究员。

从海的那一边,到山的这一边;从求学问道,到传道授业。他的身份几经转换,不变的是追梦的初心。

“今天台湾的主体文化是朱子文化,这个源头就在福建,而后传入台湾。南平是朱子理学萌芽发展、集大成的文化圣地,也是福建省朱子文物遗存最集中的区域,可谓‘县县有朱子、处处有遗存’,每个受朱子文化影响的华夏子孙都会想到源头看看。”说起跟武夷山的结缘,黄柏翰自觉是命中注定的缘分,也是一种思想上的寻根。

2012年,黄柏翰跟随“朱子之路”研习营第一次来到碧水丹山的武夷山。彼时,他的身份是台湾朱子学研究协会秘书长。作为活动组织方,他带着台湾青年学子寻“朱”问迹,一路走过朱熹出生、成长、求学、讲学和终老之地,“那是我和朱子最靠近的一次,当时既震撼又激动”。

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在黄柏翰的记忆里,台湾地区仍是以儒家传统为主的社会,他读中学时学校开有儒家经典课程,朱熹的《四书集注》等古文经典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从此他迷上了朱熹,心中埋下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种子。

一趟闽北之行,让这颗种子发芽了。“以前书里的世界,感觉一下子活过来了。”深受触动的黄柏翰,决定留在南平,深入研究朱子学。那一年,刚好武夷学院因应学科发展的需要,向黄柏翰伸出橄榄枝,双方一拍即合,黄柏翰顺利接下教鞭,入职朱子学研究中心。“用现在时髦的说法,我当时是来‘追星’的。只不过我的偶像,是大儒朱熹。”黄柏翰说。

宝藏老师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潭溪的半亩方塘、朱子巷的鹅卵石、兴贤书院的青苔、紫阳楼的灯光、九曲溪的棹歌,过去这里是朱熹讲学、授徒的地方……来闽执教的黄柏翰在武夷山一待就是十载有余,如今这些地方也成了他时常徜徉的所在。

“除了研究朱子学,我还可以跟朱子一样,以一名教师的身份,将优秀的中华文化传给下一代。”武夷学院浓郁的学术氛围、便利的研究条件,给了黄柏翰施展才华的大好舞台。

站上三尺讲台,黄柏翰是学生眼中的宝藏老师。他注重互动式的教学模式,主讲朱子文化的课堂气氛总是很活跃,备受学生欢迎。譬如,讲到朱子的礼学思想,他会带着学生穿上汉服体验,沉浸式感受国风古韵。

黄柏翰的办公室位于古色古香的朱子书院内。2022年,武夷学院朱子书院正式揭牌成立,致力于打造集学术研究、对外交流、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和文化展示为一体的朱子文化综合平台。“大陆很重视我们台湾老师的研究工作,很多政策也与此相关,像朱子文化、民族历史等领域的研究,都鼓励我们申报课题。”

在广阔舞台大显身手,黄柏翰的视野更加开阔了,学术研究也有了更多源头活水。“在台湾只能看到一个小角落,在大陆你可以看到整个世界。”黄柏翰告诉记者,武夷学院不仅是朱子学研究重镇,还有中国社科院与福建共同设立的宋明理学研究中心,这里可学可用的资料非常丰富,可以汲取最前沿的学术养分,而且与国际交流密切。

10年的潜心研究,黄柏翰收获颇丰。近年来,他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级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2020年,他主持的课题《战后台湾儒学研究(1945—2000)》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立项。

“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是两岸历史文化的根基,也是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纽带。”黄柏翰说,他想通过这一研究,系统性地建构儒学在台湾的发展和演化过程,有助于增进台湾同胞的文化认同。

第二故乡

一盏岩茶入口,茶香四溢。在茶的故乡生活,黄柏翰早已练就一身泡茶、品茶的技能,“武夷山早就成了我们的第二故乡,现在太太也来这边教书了”。

采访间隙,黄柏翰兴奋地掏出一本证书,跟记者分享了一个好消息。他与太太已经在武夷山买房,就等着入住新居了。

近年来,为便利台胞在闽生活,福建各地出台一批政策措施,鼓励台胞在闽购房置业。2021年底,南平市向6位台胞颁发了首批《台企台胞金融信用证书》,黄柏翰就是其中一位。

“以前台胞在大陆贷款买房不容易,有了这份证书,在大陆买房方便多了,我们直接在银行办了按揭贷款。”圆了安居梦的黄柏翰感谢大陆惠台利民政策的支持。

由于痴迷朱子文化,前年黄柏翰还被聘为南平文化传播专员,以台胞的视角向海内外讲述朱子故事,传播中华文化。

不止于此。如何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学习朱子文化,也是黄柏翰一直关注的方向。为了让朱子文化“活”起来,他协助推动朱子敬师礼这一古礼在学校重现,朱子文化节成为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在此基础上,武夷学院的“朱子文化进校园”项目获得国家级优秀传统文化优秀奖。

工作之余,黄柏翰还热心推动两岸交流,学校台湾博士团团长、“朱子之路”研习营策划人……一连串标签的背后,是他渴盼两岸交流交融的初心。他的辛勤付出和工作成绩得到了广泛称赞,2019年,他还荣获南平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斜杠人生”愈加丰满。

“当初的选择太对了,在大陆舞台和视野都更大了,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和获得感。”在朱子文化的历史长河里溯游而上,黄柏翰的人生之舟满载星光。

版权所有 ©2023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