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 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感受技术的温度

□黄云峰

技术有温度吗?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展馆内,可以找到肯定的答案。

犹记得一个城市大脑在未来应用的场景:超级城市大脑全天守护着独居老人,当老人长时间没有运动轨迹时,后台迅速将信息发送给社区志愿者,老人得救了……

这个应用场景,只是智慧城市庞大功能中极小的一点。不难想象,随着越来越多的技术得到应用,未来生活必然会更智能、更舒心、更温暖。

让数字变得温暖,应是数字变革努力的方向。现在,不少地方都加快了打造智慧城市的步伐。徜徉在展馆中,亲身感受科技的神奇和便利,不禁期待这些技术早日变成现实,未来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智能。

当然,建设智慧城市,让技术更好地服务群众,不仅需要投入真金白银,更需要做好全盘规划。否则,预想的智慧生活不仅无法实现,还可能造成浪费,成为新的困扰。智慧城市的建设,既是一个技术问题,也是一个理念问题,能否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是衡量智慧城市成败的唯一标准。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